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阿帕契是國產的
2015/04/09 04:43:30瀏覽2187|回應1|推薦14

最近有關阿帕契直升機觀光團的新聞炒得沸沸揚揚,每個人看事情有不同的角度,以我的角度看,這中間當然有人做錯事情了,該怎麼法辦就怎麼辦!雙方支持者真的都不必那麼激動。

真正該激動的是:為什麼阿帕契不是國產的?為什麼我們必須將這麼多的錢與國家的安全尊嚴寄託在那些國外科技上面?買一架直升機要30億?訓練一個飛行員也要上億?我們不是說財政困窘嗎?我們不是大家都嫌薪資太低嗎?為什麼不是我們做出30 億的產品賣給其他國家?

我認為:真正的國恥不是藝人炫富,不是軍官耍特權,而是號稱科技大國的台灣必須這樣自我作賤,就像窮得只剩下錢的國家一樣,抱著美國科技當寶貝,還極度憂心人家因為這種洩密小事,以後不再繼續用這種「高科技」產品來繼續剝削壓榨我們了?好擔心哦!這好像剛被詐騙集團騙過,還擔心服侍對方不周到,掏錢不夠爽快,以後他們就不願意繼續來騙你一樣!

其實科技就是科技,有適當的教育水準,加上科技人才有腦袋有自信,再加上政府或民間機構願意出一點錢研發就會有的!曾經聽聞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科技員工中有四成是亞裔人士,我就是不信人一定要到美國才會變成高科技人才,留在台灣就會一直保持在笨蛋模式運轉!你相信嗎?

以前我比較不懂科技的時候,面對歐美國家展現的很多高科技確實是很崇拜的!譬如我當海洋研究生時看到的各種聲納軟硬體系統,動輒數百萬甚至幾千萬!但事實上幾年之後,我一個非資訊科班出身的人,憑一己之力就可以摸索製造出功能完全一樣,甚至更好的軟體。

是我特別聰明嗎?我不會這麼說!因為前些時候到高雄拜訪某海測公司時,他們也說自己公司的技師嫌國外買回的ROV(遙控無人潛具)很多功能不足,改裝之後自己就用得很順。歐美各國看到之後,反而紛紛來跟他們購買那些技術。反觀我看到的學界或軍方對於這類海洋探勘儀器就只是謹守操作手冊與原廠的「教育訓練」,甚麼都不敢去動還諱莫如深幫忙「保密」,結果當然只能保持笨蛋受騙模式直到天長地久!

我現在是在做軟體開發的人,也開始發現多數外表美麗功能超炫的網站或軟體,雖然都是掛著歐美大國的廠牌,背後的核心程式卻都是一些我們也瞧不太起的「落後國家」的程式師寫的!最近就有一家國外廠商來請我們寫一個電子商務的平台,來聯繫的是一位現已移居國外的台南人,她也直說歐美多數這種網路平台都是印度或中國等國家寫作與維護的,他們的公司裡面甚至沒有人在寫程式!

她很愛台灣,或許更愛台南老家!她可以輕易的聯繫到很多印度或大陸的軟體開發商,但就是很想在台灣找人做這件事,我們這群台南師生也讓她找到了!了解她的需求之後,我們認為一定可以使命必達!以後這個網站會出現在世界舞台,主要包括北美與大陸地區,那時各位即使看到也不會知道那是台灣鄉下的小公司製作維護的。就像阿帕契裡面的IC可能來自台積電,某些精密組件可能來自台灣鄉下的某個鐵皮屋工廠,科技世界本來就是這麼運轉的嘛!

所以不要再迷信品牌了!不要相信所謂高科技的神秘面紗,以為掛上某個名牌(或國家)就有神力加持,美國製的武器就如深不可測的外星科技?當然不是這樣子的!科技真的隨處都是,只要肯做肯研究任何國家都可以擁有的!不能自己掌握自己最需要的科技,對於大學已經氾濫成災的台灣來說,才真的是國恥!

至於李蒨蓉與勞乃成犯的錯誤,我覺得就像是小學生偷闖校長辦公室那麼「嚴重」而已,大張旗鼓的記過懲處,甚至司法調查求刑等等,都只是做足姿態,深怕老美以後不再繼續騙我們的錢而已,如果阿帕契是國產的,根本就不會有這些事情,可悲啊!謹為台灣的科技自信心致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2104109

 回應文章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9 07:25

每年五百億的肥鴨,會放掉?

真正的問題,恐怕是,軍種之間的惡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