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球鞋與皮鞋
2015/04/02 04:08:15瀏覽498|回應0|推薦8

我是一個天生好動的人,記得小時候住在鄉下,鄰居的小孩出門群聚玩耍都是不穿鞋的!我們家比較有「文化」,媽媽要求出門一定要「穿鞋」,但是穿著拖鞋要去跑跳抓青蛙玩騎馬打仗實在太沒競爭力了!好像要女生穿高跟鞋和裙子賽跑一樣。所以,我出門玩耍時,第一件事就是找個隱密的地方藏拖鞋!

長大之後只要能穿球鞋時,我就絕對不會穿皮鞋!中學要穿制服還會穿皮鞋上學,到了大學時,除非是合唱團上台表演之類的特殊場合,我是寧死不穿皮鞋的!這樣表示我隨時看到籃球場都可以去投個幾球,甚至開始三對三鬥牛。

大學畢業當國中物理老師,不是不能穿球鞋上課,只是覺得那樣不夠尊重。我是菜鳥老師嘛,怕會讓長官同事與學生覺得我不敬業。但是很快我就有最佳的理由,再度天天穿球鞋,甚至全套的運動服上班上課了!因為校長要我兼學校籃球隊教練,清晨就要練球,緊接著進教室上課,放學還要繼續練,當然「不便」一直換裝,哈哈!太快樂了,事實上校內有很多老師一直以為我是教體育的。

之後讀研究所當然繼續不穿皮鞋,下午只要時間與天候許可,立即換上短褲上球場報到。畢業到成大上班時,一開始苦著臉穿著整齊到辦公室,卻發現除了單位主管隨時都穿著較得體之外,其他研究員與工作人員也都一身輕便,穿短褲涼鞋的都有!只是研究員級別的人,辦公室裡都會備有一套正式服裝加皮鞋,一聽到有外賓或要開正式會議,就拉警報立即換裝。哈哈!我又開始感覺舒適了。

但是40歲當教授之後就真的沒轍了!當然堅持穿輕便服裝的教授還是有的,譬如之前在台大校園常常看到那位很有名的黃光國教授,總是穿短褲涼鞋在校園走動。我是不好意思這樣啦!自此球鞋運動服就只能藏在研究室,下班後真的要去運動時才換裝出現,平時走在校園內都是穿皮鞋的!最慘的是當院長之後隨時要開會見外賓,連領帶都隨時要綁起來!

現在當老闆了,其實更慘!雖然沒人可以管我,但是隨時會有客戶光臨,也常常要去見客戶,加上以往習慣運動的下午四五點時間,不知道是甚麼辦公室文化?總是那時電話來得特別多,兼差的學生也是那時才下課,人到得比較齊,反而是我一天中最忙碌的時刻!自此都忘了辦公室角落的球鞋一年多了!

可嘆一向喜歡運動的我,現在只剩周末勉強去成大打一次籃球,或去游泳池游個一千多公尺,其實身體狀況確實不如一年之前了!好希望可以盡快讓業務穩定下來,學生員工們盡快成熟接管多數的例行工作,譬如下午時間那些客戶電話可以先幫我擋一擋,老闆到最後關鍵時刻再出現就好了嘛!

那時我就可以羽扇綸巾,穿著球鞋上班蹺腳寫程式,累了就隨時出去慢跑打球,那才是我心目中的快樂人生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1935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