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元入學大概發酵了
2008/08/26 05:50:12瀏覽776|回應0|推薦6

昨天有幸到海洋科技研究中心(與工研院類似的半官方研究機構)進行一次演講,講的是我最鍾愛的聲納科技,聽眾不多但都很專業,泰半為台大的教授或研究生,少數是海測業界的資深技術人員。事情的緣起是有一位當年台大『理學院』海洋研究所的學弟,在海測業界工作多年後再度考進台大造船系發展出來的『工學院』海洋研究所博士班,該研究室研究過程中碰到很多聲納技術方面的問題,學弟會轉介給我處理,當然都很圓滿,久而久之教授就乾脆請我去『一次講清楚』!我定好聲納影像處理的題目之後他們還不滿意,要將題目範圍擴大到聲納科技的最新發展等等,真是我最喜歡的『考題』。

兩小時下來教授們都說很滿意,沒扣我的演講費啦!會後大教授們忙著其他事務,我與學弟及數位年輕的聽眾一起午餐,他們都是台大的碩士,而且表現優秀繼續被老師拉到海科中心服國防役。有趣的是提到以往學歷時和我預期的情況大大不同,台大碩士!不是都應該來自建中、雄中之類的學校嗎?結果通通不是!幾位都是五專或技職性大專畢業的。讓我訝異的是談到理論方面的議題可以舉一反三,顯露出他們的物理與數學理解能力非常的好,不只是會『實作』而已。

近年老是聽到或碰到教育政策失敗的負面案例或情境,但是看起來多元入學這個政策顯然在他們身上產生了明顯的效益。在我讀研究所的時期,有這麼多『非明星高中或大學』的同學是很難想像的!還有來自『五專』的學生咧!別忘了,我說的是國內頂尖學府台灣大學哦!他們的大學部應該在大學工科志願的前十名吧?最重要的是,他們真的展現出技職體系的長處,比以前我認識的研究生更能談實務性的議題,感覺上他們真的很會作出實際的東西來,這是工學院喜歡的類型,我想他們應該都是拿嚇得死人的精緻作品推甄進台大的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16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