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歸因」豈僅是陳幸妤?
2008/08/21 04:23:40瀏覽1442|回應2|推薦10

小姐的情緒失控引來精神科醫師在媒體上評論,也教了我們一個新的名詞:『外歸因』型人格特質。就是習慣將本身的不愉快完全歸咎於外在因素,尤其是別人的惡意陷害。

事實上我認為這不是她的個人傾向,而是阿扁先生乃至很多數綠營支持者相當普遍的特質。不論發生什麼事情,只要對綠色陣營不利的,都可以歸因於國民黨或共產黨的陰謀陷害!在野時當然是『被迫害』;大權在握時依舊大聲抗議『被迫害』,還要上街遊行咧!真讓觀者不知所云,這不算是典型的『外歸因』性格嗎?這些年阿扁可以一再的從明顯貪污的風暴中成功脫身,與他本人以及支持者,尤其是親綠名嘴們,的這種人格特質一再獲得許多民眾的認同絕對有關!

以我看,其實『牽拖』別人的心態九成以上的人都有,出了事先自我檢討或自責的人畢竟極少,所以路上交通事故很少有平和的場面。但是多數人第一時間情緒一過都能自動調整,分清楚哪些是不合理的『牽拖』,冷靜自制的面對問題。我不確定陳幸妤是否如此(她冷靜下來時媒體就不報了),但是我很確定那些親綠名嘴並非如此!因為我繼續看到一些政論節目的片段,他們經過此次事件風暴之後,『冷靜』的沉澱思考,『新』的想法與說法出爐了,仍然是因為國民黨以前太壞、現在又刻意偏袒操作讓綠難堪、當然『阿共仔』也一定有差一手…等等。簡直是匪夷所思!

所以我認為『外歸因』型人格特質嚴重到極需治療的恐怕還不是陳幸妤,而是這些名嘴吧?我看到媒體上很多原來支持阿扁的民眾都坦率表達受騙,甚至自責愚笨,也有很多人覺得難堪避而不談此事看法,這都不是一昧責怪別人的反應。真正最應該被指責的除了貪污者本身,應該就是這些不顧是非只問藍綠的名嘴以及地下電台吧?他們是很多支持者的日常精神糧食與政治資訊的主要來源!誰讓他們習慣如此講話偏離常識?一昧的偏袒護短以至養大阿扁這個怪物?可能是他們本身的愚蠢、可能是背後的利益、或只是想討好支持民眾,這些都是他們個人的抉擇,現在他們沒有一點愧色,還是振振有詞說些奇怪言論怪別人!真的只能以疾病看待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148663

 回應文章

伊妮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金小姐
2008/09/01 13:36
不愁吃不愁穿更不愁找工作,千金大小姐才會沒事把原因全怪罪別人身上!她是不是忘了SARS期間她跟她老公休假其他人都要上班那檔事~~~佔盡便宜還怪記者騷擾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下老師真勇敢
2008/08/21 15:16
在阿扁的地盤上、不怕被放炮?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8-08-22 11:14 回覆:
難免啦!樓下不就被嗆了。但面對激動的人還是盡量維持正常的思維言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