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量之不存,質將焉附
2008/08/15 05:15:40瀏覽664|回應0|推薦6

對於包含本校在內招生嚴重不足的學校,我當然期待經營者有仙丹妙藥,但目前看來還沒出現驚人之筆。多數我看到的『解決方案』還是以『提升品質』為主,可惜的是我認為效果應該不大。

基本上,與外界看法不同,我一直認為我們學校包括其他受難的『友軍』其實並非品質不好,最受媒體矚目的稻江也提出數據說明考上研究所的學生數非常多,學校與師長精雕『朽木』的功力與努力實在已經讓人不忍批評。所謂的『評鑑』事實上只是因應現實,學生少、學校多,『必須』拿個理由施壓,最後以『品質』的藉口要部份校系退場而已。經過兩年多應付評鑑的疲於奔命,我個人漸漸有此觀感,因為『莫須有』、『父子騎驢』、『脫離現實』或『公私有分』(試想怎麼叫公立學校退場?)的所謂『缺點』實在太多了!

正如我之前勸說同事不必與學校爭論校內評鑑教師退場的條文一樣,其實我逐漸認為學校追逐教育部評鑑過關也是類似的情況。逼退條文或評鑑意見並不重要,基於總量管制,多少人或多少校系『非當不可』才是事情的底蘊。所以說:『量之不存,質將焉附?』不是說不必注重品質,而是我認為這種評鑑本身是個謊言,投入過多心力追逐掰出來的批評意見非常可憐與無奈。老實說,我在這個學校一呆七年多,在錄取率滿檔但報到率不滿檔的時候學校已經繃緊神經,品質大幅改善了,大家互相比較我的系報到率七成,你的系八成等等。等到評鑑到來被弄得左支右絀,多半已經不是改善真的品質,只是應付多半不太合理或其實對品質提升幫助不大的意見而已。

我認為教育部基於『職責』必須指出某些學校『不好』,非退場不可;學校也基於經營成本必須指出某些老師『不好』,必須走人。但事實上在學生充裕時他們可能都是好學校、好教師。我們的努力也不過是所謂『紅海策略』,爭食已經不足的資源,反正部分學校必死,部分同儕必須轉業或轉校,最不堪的是預期過程中的腥風血雨,大家努力證明自己是好人,別人比較『壞』,因為別人不壞就是『我壞』了!不是嗎?非得擠出一些壞人不可。

這種預期心理讓我個人實在難以快樂得起來,或許學校或我自己都該讀讀『藍海策略』的書,試著看看除了這個缺水的池子,還有什麼新發展方式的可能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13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