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要做哈利波特的劫盜地圖
2015/01/12 21:22:39瀏覽1130|回應0|推薦12

今天高雄第一科大的劉教授來訪,還有一位博士班學生隨行,談了約一個多小時,大概知道了他們想要的一些影像辨識的功能。其中主要的一個是:監視廠房內人員與特定貨物的移動,劉教授他們擅長RFID系統,可以讓人員配戴或貨物貼標籤(RFID TAG),再用固定位置的偵測器做3D定位,只是準度不太夠,所以需要影像辨識來輔助補強。

這個議題確實很有趣,經過討論後我們也有了大概的解決方案。他們會在學校實驗室先建立模擬廠房的環境,開始作實驗,我的部分就是拿到監視器的影片,嘗試用一些演算法辨識移動的目標。最終還要將目標位置投影到一個廠房平面圖上!這不就是哈利波特電影中的「劫盜地圖」嗎?打開地圖就可以看到特定人物的位置與移動軌跡,真的做出來時一定很好玩!

事實上我之前作過一些類似的東西,其中之一是2007年在合成孔徑雷達衛星影像(SAR)上面找出海面上的船隻反射亮點,只是缺少連續的影像,不然也是可以追蹤船隻動向的!請參考這個網頁:http://125.227.242.245/Research/SAR.htm

另一次是辨識追蹤顯微鏡影像中的藻類(也是2007年),很有趣的,那種單細胞藻類是會自主活動的,是介於動植物之間原始生物,因為富含油脂用來生產生質柴油的。我在對方(清大化工所)提供的連續影像中,必須辨識藻類移動的平均速度,目的是從此速度判斷藻類的「年齡」!當然衰老的藻類活動力會比較差,我想和所謂的精子活動力意思差不多吧?哈哈!

這個新案子中可能要追蹤工作人員的位置,那就追蹤他們通常很醒目的安全帽吧!就像衛星影像中的亮點,從監視器中連續抓影像辨識亮亮的帽子目標,不然就是貼上與背景有落差的貼紙等等,在斜角拍攝的影像中抓到目標之後還必須給他一個平面投影到廠房地圖上。就可以作出劫盜地圖了!好玩吧!

有一點小失望的是初步研究據說只會有小規模的實驗經費,賺的錢不會太多。要等實驗證實方法可行,建置正式系統時才會有較多的經費。那就好好努力讓它盡快OK成案吧!劉教授講話與動作都非常快,相信這個研究案也會很快進行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14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