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飛人飛吧!
2008/06/22 08:18:19瀏覽540|回應0|推薦10

報載大陸籃球隊要高薪禮聘台灣飛人陳信安到大陸打球,此地籃協與球隊卻大力阻止,說是會影響台灣籃運發展云云,還列出24人的『保護』名單,不得挖角等等。以個人觀點看這些阻擋的動作相當的愚蠢!對於籃球員個人來說更是非常殘忍。

首先談到甚麼國家栽培之類的說法真的已經太落伍了!在尊重基本人權的民主社會還唸這個緊箍咒,和共產國家有何差異?要談就談合約吧!在商言商,請台灣球隊甚至籃協提出一個合理的數字,如果對岸球隊『買』得起就賣吧!連大陸籃協都可以這樣處理姚明的案例,最後讓全世界都很滿意;台灣難道不能只做到與大陸『一樣』的水準?還記得十多年前有個北韓的籃球巨怪,讓亞洲各國頭痛不已,但終其一生都只能替他的『國家』打球,被當作國家的祕密武器。我們的球員也應該被如此對待嗎?

其實還有更重要的一點,如果本身沒當過球員(或教練)的人可能永遠無法體會!就是球場上的表現最大的動力是『熱情』,而不是球技。失去了爭勝奪冠的熱情,再強的球員也會變得非常無趣。大家可以注意到國內SBL兩大球星林志傑與陳信安的差異嗎?誰會說陳信安的技術比較差呢?但是一定會同意林志傑的鬥志高昂很多!當然也就好看很多。不管有沒有道理,很明顯的,飛人最大的熱情是想打NBA,志傑目前的目標則是SBL的冠軍,是熱情讓球賽好看,讓球隊贏球。

我當過選手、球員,也當過教練,真正感動自己也感動觀眾的其實都是熱情。小學時我身材很瘦小,但硬是苦練當上柔道校隊,比賽時常拼到浴血奮戰的程度,全省比賽時碰到體重大我一倍的對手,仍力拼到底,全場都替我加油,我終究是輸了,但那是我終身難忘的一刻。大學時代曾經以班隊陣容兩度打敗過某軍校的籃球系隊,我們應該是不可能贏的,但是『文學校打贏軍校』的熱情渴望終於讓我們贏了,其實即使當時輸了都已經感動校內的很多觀眾。我也曾率領一個非藍球重點培養的國中校隊(我是物理老師),打到台北市的前四強,當時的身高、球技,甚至體能可以說沒有一樣可以贏過他隊,但是我們每一場都很想贏,每一場都覺得可能是生涯最後一次的奇蹟-在中華體育館打球欸!我們都只在電視上看過國手在此打球。

短短的運動生涯,每天永無止盡的苦練,其實也不過換得這樣的幾個光榮時刻而已,我相信NBA球員如此,少棒球員也是如此。如果你真的懂得運動員的心,絕對不忍心讓這種熱情連嚐試的機會都沒有,我看到飛人心中燃起的熱情,我絕對支持他有盡情飛翔的機會。讓他飛吧!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7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