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鑑?得獎?So What?
2014/12/11 21:41:14瀏覽784|回應0|推薦21

這些日子學校裡好忙,連校長也會到我們這些不常來的系探望,因為接近系所評鑑的時間,各系開始準備了!當然我已經是「外人」了,只是在學校租辦公室的育成中心進駐廠商而已,這些事忙不到我的!只是沒想到忽然自校長以下各級主管都對我客氣起來了!希望我們在此工作的成果可以多拿一些出來展示,比單純的學生作品好看嘛!我當然也鼓勵有參與實際工作的學生們鼎力協助,到底是是自己的系嘛!

但是到業界工作了一年,回頭看這些評鑑得獎之類的事情,包括台大電機系以遊戲設計學習系統,剛剛得到創新教學獎的新聞,都讓我覺得很虛,根本無關緊要嘛!前些時候整理舊文件,毫無感情的就將這些年拿到的各式獎狀與證照等東西丟光了!只留學歷證書、教師證與幾張聘書。真正重要的事情,應該是大學的實質教學效果,就業成效,學生的滿意與否?但是這些卻都被輕視了!換言之,我認為對於大學教授來說,有意義的評鑑或獎項應該來自學生,以及畢業生的老闆!

教授們(包括之前的我)心中認為最重要的「榮譽」其實現在的我看都沒甚麼要緊,因為評鑑高分與否,乃至國際大獎都是以大學教授的「學界觀點」決定的。而學界都是一些「自我感覺良好」的教授,都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他們是好人,也很努力,但並不是活在一般人的世界裡,而大學畢業生卻都必須投入殘酷的業界討生活,教授說的好與不好,對於學生的未來未必有意義。

昨晚剛剛有感而發對太太說了一句話:「這個世界只有一個『業界』是完全不需要接受真實世界考驗的,那就是學術界!」我們的產品必須接受客戶的檢驗,醫生醫得不好是會被告的!大學教授們的任何獎項榮譽則都是自己圈子裏面關著門自己玩的!「國際」大獎其實也沒改變這個基本性質,只是由國外教授評審國內大學教授的表現而已。

反之,如果以商業經營的真實世界方式考慮這些事情,作法可能會大大不同!這些目的在提升「教學成效」的評鑑與國際獎項,其實不應該只看表面上「做得好不好」,而是要看「結果好不好」?

譬如現在讓我去看我的系上好不好,我不會太在乎外觀的設備圖書,甚至作品獎項,我會直接看有多少人讀本系之後能到本科領域行業順利就業?老闆對他們滿意嗎?就是本系真的有達到「生產有用人才」的基本功能嗎?如果發現老師自己都不會做他教的科目該會的事情,譬如教APP的老師卻做不出任何像樣的APP,我就會直接當掉這個系!資料呈現再美觀,那都是個詐騙集團。

不過今天看到嘉義大學資工系邀我參加學生專題活動的流程通知,很有趣的!他們不只請了我這個電腦公司研發長當評審,還請了另一家電腦公司的總經理,膽子還真大!我之前還怯生生的幫我的學生們問:他們能否跟我一起去觀摩?國立大學資工系的專題欸!應該很厲害吧?但是我知道很多學校的專題活動是「見不得人」的!美其名稱「低調」,其實就是怕活動場面搞大會給自己系的師生難看。嘉大資工則是完全開放歡迎參觀的!

其實我自己當教授時就知道,資訊業界的很多公司根本看不起大學的資訊系,我曾經以本校設計學院院長之尊,聯繫過台南地區幾家較具規模的網頁或軟體設計公司,想帶學生去參觀一下,不是毫無回應,就是被簡單的回絕!想簽產學合作計畫當然更難,很多公司認為大學資訊科系畢業生還不是要再訓練一兩年才能順利生產?所以業界公司的老鳥當然比大學教授厲害多了!誰要跟你「合作」啊?

敢邀請資訊業界主管來評審學生專題,足見嘉大資工的老師們想法真的很實在!也很勇敢,不怕業界人士的「評鑑」!因為我們一定會以商業化的標準看學生作品,應該會比其他學界人士更嚴苛不留情面,學生如果只能玩假的,距離業界標準很遠,鐵定會被批得很慘。尤其我的狀況最特別,邀請我的教授根本不認識我!誰知道我會不會是把大刀?一上評審桌就不留情面大殺四方?

嘉大資工,勇啦!讚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598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