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學生找到美國的兼差
2014/10/20 07:39:26瀏覽1133|回應0|推薦18

前面這個周末,我帶著兩個熟悉網頁設計的學生去台北某跨國軟體設計公司,公司大老闆是我師大物理系的學長,總部設在美國,台北的分公司也有20多名網頁與程式設計師。學生在公司接受兩天的訓練,準備承接一些網頁代工的工作。回來後他們可以當種子教師,讓我那些大二到大四的「學徒」們以按件計酬的方式,協助他們將很多(總共數百個)美國公司的網站遷移到一個新的管理平台。

這項工作的技術難度不算太高,但是數量龐大,又不能完全依賴程式自動化遷移,必須由懂得網頁設計的人手動操作完成很多修改的動作。以我的課程訓練來說,至少應該上過我的網頁設計課,加上實作過幾個網站的經驗。這種跨國大公司將這種工作儘量外包給台灣的學生或一些個人工作室,可以節省成本,讓高薪聘請的專職工程師做其他利潤更高的業務,學生則可藉此打零工賺點錢兼實習,小公司則可以填補無案可做的空窗期,這是一個皆大歡喜的安排。(這項工作概算的時薪大約是去7-11或加油站打工的兩倍以上)

老實說,若不是美國的市場龐大還不會產生這種類型的工作,就是一家軟體(網頁製作)公司,包下數百甚至數千家公司行號的網站,一體製作與維護才會有這種工作產生。所以台灣如果只看國內市場,做網頁網站的公司真的只能勒緊褲帶,做一家算一家,可能花一個禮拜只能做一個不到萬元的網站,網頁設計師大概只能賺到兩萬多的薪水,老闆也不可能開賓士車的!所以太陽花繼續盛開似乎不會保障我們年青人的工作機會與待遇,只會與世界越來越隔絕,越來越看不到參與全球化分工的機會。

老實說我還真是第一次知道有這種「網頁代工」的工作!當然首先要感謝這個UDN部落格平台,素昧平生在美國開公司的學長才有機會認識我找到我。這位老闆自己就是嘉義人,看到我目前指導學生進入業界的情境,也覺得能替台灣南部鄉下學電腦的孩子提供打工兼實習的機會,感到非常高興。甚至說:如果合作順利,這些打工仔表現好時,可以在台南建立分公司,讓他們在地就業。

事實上他們在台北的分公司多數業務也是來自美國,台灣市場小,要讓員工都有好的待遇,業務量是鐵定不夠的!所以他們幾乎天天都與美國公司遠端開會討論工作內容,常常會晚上甚至半夜還在開會,因為有時差嘛!這兩天學生在上課,我則藉機與他們的台北公司執行長討教學習,他們對我的影像辨識技術有興趣,這是該公司還沒涉獵的一項技術,老闆也相約不久後會回國,屆時要與我談具體的合作方式。

現階段我和學生其實已經受益良多,我雖然已經跨入軟體業界,但其實還是個鄉下土豹子,在課堂上我是教會學生認識了HTMLCSSJavaScript程式,但是真的還沒見識過專業網站與軟體公司設計的複雜又精美的網站內容,還有他們非常專業有效率的工作方式。執行長也一再強調,學生經過這個業務訓練,以後到業界上班就不太需要試用期的訓練了!一定非常受業界歡迎。

希望我們師生能不負所望,將這個「代工」的機會把握住。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是「低階」的工作,確實他們是因為在美國薪資高,請美國大學生做就這些事情公司就沒利潤了,所以想找台灣的學生做。但是台灣人人稱羨的大公司台積電、鴻海,還有很多上市科技公司,不也都是在做「代工」嗎?至今也沒聽說有人看不起郭台銘或張忠謀啊?我們軟體業如果也可以接受代工的工作,不也是一個機會嗎?

甚至很可悲的,我們的軟體業其實貧弱到連代工的條件都不優,如果不是剛好碰到是台灣老闆開的公司,這項工作應該會直接找印度或大陸人做吧?他們的英文能力或許都比我們好,處理美國公司網站會更容易,所以我得多多指導鼓勵學生卯起來幹囉!希望身邊這些台南鄉下的學生們,可以跨過太陽花學運那些頂尖大學研究生的頭頂,先一步參與全球化運轉的新世界。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328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