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壓力與品質
2008/05/01 06:52:29瀏覽684|回應0|推薦9

二十多年前我從台灣師大畢業,學校當然會讓我們認為要當老師,台師大優於其他師大;師範院校優於師資班;師資班優於沒修過教育學分的老師。很錯愕的是,我開始教書後發現事實常常正好相反!最戮力教學的反而是兢兢業業還在努力想考上師資班取得正式教師資格的老師,其次是『庶出』的非師範院校畢業老師;『正牌』老師能夠認真教學的比例最低!讓我這個標準科班出身的老師沒有榮耀可言,反而對於同儕的傲慢感到羞愧。我對於好老師的一個簡單標準是『使學生真的受益』,學歷與能力是『你家』的事情,沒讓學生成長就不算好老師。

後來我曾到師範院校服務,期間也教過師資班學生,他們都是已經取得大學學歷的人,其中有代課教師、職業婦女甚至是幾個孩子的媽。他們為了當個合格老師,以十分之一的綠取率努力考上師資班(比一般研究所還難);夜間上課一年,一周六天,一天四小時;修業完畢還必須參加考試,考過之後可以取得『偏遠地區』的任用資格。條件可以說差勁到爆!我只是讀完一個師大就是合格老師,分發住家旁邊的市區學校,為了當老師付出的努力不及他們的十分之一!

更感人的是,我上過他們(事實上是她們)的一門課程,一學期約50人的班級居然是全班全學期全勤!可能嗎?(請注意是一群職業婦女有些還兼媽咪)我懷疑是不是可以上金氏世界紀錄。我不必到她們後來任教的地方看就可以預知,如此難能獲得的教師資格,他們會如何努力呵護好好教書,更何況那些『法定合格』的師範體系長官日後一定不會給她們好過,汝等乃終身二等公民也!(皮繃緊一點)

因此我曾辛辣的問當時教育系的同事說:敢不敢作個研究,看看是師範生教得好還是師資班?他說『太敏感』。我想如果現在來調查國立大專院校與私立大學老師的教學態度,應該也是『太敏感』!

我先後在國立大學就讀、師範院校擔任助教講師到現在當了七年私校的教授,不僅是我,本校許多自國立學校退休再次任教的老師也都表示私校老師認真多了!首先是學生能力較差態度不積極,不認真沒人甩你!其次是國立大學誰敢(或說誰願意)真的認真『評鑑』你?

說來頗為悲哀,公私立學校老師的差異不同於聯考(錄取時就有明確的客觀標準);也不是大專籃球聯賽有升降級制度。公立學校老師表現不好被開除的你聽說過幾個?私立學校老師很多跑到公立學校,請問有幾位是真的被禮賢下士『請』過去的?多數老師都會認為那是『有辦法』,未必是『有實力』。說穿了,在沒有壓力之下,公立學校能為了『理想』辦學,淘汰同事,禮聘他校優秀老師幾乎是不可能的!反而私校為了生存(評鑑),真的常常淘汰不良師資,還薪水加碼到其他學校延聘確定優秀的師資。

如果你相信人性完美,不必壓力就可以為理想犧牲,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都應該很好;如果你不太相信人性這麼美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29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