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LL是單點,軟體是套餐,我都有賣的!
2023/08/24 07:03:37瀏覽592|回應0|推薦2

我賣車牌辨識相關產品是很專業也很全面的!不像大多數花很多錢打廣告的公司,開門進去其實只有一兩個套裝產品?如果你的需求不適合直接使用那些產品,他們也會鼓起如簧之舌,硬是說到讓你以為可以用?但是買回家就開始問題多多了!而且多半無法得到你需要的售後服務。

因為這些車牌辨識廠商其實都是「代理商」不是原廠,是沒有能力解決影像辨識問題的,他們的核心也是從國外買來的嘛!理論上如果辨識出了問題是可以找原廠幫忙的,但原廠多在歐美或大陸,他們是懶得理台灣小廠商求救的!所以台灣的代理商們也很無奈。但現在他們可以有一個新選擇了,就是買我的產品!我也是正港的車牌辨識原廠,但如果我想耍賴是躲不過代理商到台南來砸招牌的!我人就在台灣嘛!很好找跑不掉的!

其實全台灣真正在賣自有車牌辨識核心的廠商,十年前可能還有七八家,現在應該不到三家了!原因不是台灣的影像辨識退步了,而是軟體不像一般汽車、家電或建築,是沒有甚麼硬體成本的,但是有長時間研發需要投下的人事成本。如果有十家公司研發同一軟體,成果最好的一家大家都會跟他買,軟體可以大量複製,不會缺貨的!結果就是贏者全拿,輸家呢?研發投資血本無歸只能傷心退場了!

只有在大家的研發產品水準都很接近時,才會百家爭鳴。只剩兩三家是因為領先者變得太強了,其他廠商就知難而退了!這是科技的進步不是退步。譬如全世界能賣電腦CPU產品的廠商也只有寥寥可數的幾家一樣!汽車呢?各廠牌能做的水準都差不多,汽車廠牌就多如牛毛了!至於冰箱電視等家電技術層級更低的就不必說了!

所以高科技軟體業是很公平,但也極端殘酷的競爭場域,所以才需要那麼多創投公司提供天使基金,讓年輕人的小公司可以拿個幾百萬去燒,專心研發個幾年至少衣食無虞,即使最終失敗也不必擔心欠債跑路的!在提供創投資金的金主這邊呢?就像買樂透,買十次只要中一次就全部賺回來了!只是有風險的投資。

如果是需要很多勞力,產品品質功能差異不大的軟體,像是公司網站、App、資料庫或遊戲產業相關軟體等等,就不會如上所說贏者全拿了。我當教授時主要就是教上述那些廣用軟體的,我和我的學生都很會做。但到了市場上一比較,別家做的也不錯,即使很多客戶找我,因為勞力工時需要太多我們也做不了幾個,那就是一般性的勞務工作了,是稱不上高科技研發(RD)的!

影像辨識就不一樣了!技術難度高,辨識核心的好壞高下立見,當我研發出好的核心要賣時,如果不要貪心連周邊軟體、硬體設備與工程都要自己做自己賺,我就可以大量賣核心的軟體,就像Intel公司只做CPU,或台積電只做晶片,只要研發好製程,大量生產成本壓低就賺很大了!他們根本不必麻煩去做出整台電腦來賣的!那是破壞產業鏈誰都沒好處的!

我現在就是想這樣做生意的!我的命脈是辨識核心的能力,賣的產品越趨近核心,我的工作量就越少,產品單價變低了,但是利潤反而更大!我希望(也很有機會)讓全台灣的車牌辨識核心DLL都是我的產品!我的客戶可以用它做出數百種適合各場域使用的車牌辨識軟體,形成一個軟體的產業鏈。

真有這麼一天時,我不會是賺最多錢的公司,但絕對會是這個產業鏈中極重要極受尊重的一環!我會比台大資工系的教授或甚麼AI大師網紅都更神氣!少了我產業鏈不會垮,但是關鍵技術就必須到國外買了!我的角色要依賴台灣的學術界取代嗎?別傻了!他們很忙的,寫論文加官進爵才是博士教授的主要工作,真正有用的研發還是要靠業界的!而且我發現越大的公司越官僚,越難做出有創意的研發成果,還是要靠我這種小公司的!

回顧以往,當我的辨識核心跟別人的辨識核心品質差不多時,我就必須幫客戶做更多事情,周邊軟體與工程要盡量包很大!就是跟別家能力差不多的公司比勞力比服務比規模比省錢辦事,這些也是市場上的公平競爭機制,但是顯然會做得很繁雜辛苦,利潤也不高,我創業之初就是這樣做的!我的整體經營能力又遠不如商場上其他公司的沙場老將,所以結果是持續虧損了兩年數百萬元。

當我的公司轉型專做影像辨識技術研發之後,我拉開了辨識核心技術的差距,每升高一個檔次就會有更多內行人來買,因為客戶也都是系統整合商的軟體高手,我只需要賣給他們自己做不出來的核心組件,其他周邊軟硬體與工程就不必我操心了!那是「他們」(系統整合商)在市場上競爭獲利的工作,我搶著做就是他們的競爭對手,只賣辨識核心呢?我就是關鍵技術的供應商了!大家都會對我很好的。

寫過程式的人都知道,程式是一個軟體工程,每個專案中都會有很多DLL副檔名的檔案,其實就是前人幫你寫好的一些元件程式,你只要在專案內聲明引用它們,就像替家裡買了電器或裝了網路一樣,很多事情就變得簡單了!髒衣服丟進洗衣機洗衣工作就自動完成了!你甚麼軟體都會做就是不太會影像辨識怎麼辦?買我的組件就可以了!有人問我用OpenCV做辨識不行嗎?我的答覆是:那是給初學者體驗嘗鮮用的玩具,他們的技術是看不到我的車尾燈的!不是吹牛,這是事實!

如上是我的一個簡單軟體專案的檔案內容,kezLPR.dll那個檔案就是我的車牌辨識核心了!我早先是不會直接賣這個辨識核心的,但是越來越多內行的客戶希望取得這個核心的組件,自己開發對他們自己最合用的軟體。對於其他自有技術的廠商來說這是一個禁忌,有很多原因會讓他們不願意直接賣技術核心的組件。譬如怕有駭客破解這個核心組件之類的?

但是我創業的最高宗旨不是賺最多錢,而是幫更多人做好更多有用的事!所以配合客戶的需要從善如流,建立了這個DLL的銷售SOP。其實只要軟體授權保護的機制做好不被盜拷,賣核心DLL真的很輕鬆,售後服務只是接受辨識錯誤的影像回饋繼續精進辨識能力而已,我的工作就更單純化只作影像辨識研發了!即使有駭客破解了我的核心組件,他也不能持續我的研發讓技術繼續進步的!他們永遠只是在後面鬼鬼祟祟跟蹤我的老鼠而已,我不怕他們的!

會想到寫這個題目是有位客戶問我:如果先買DLL開發,稍後換成使用我的辨識引擎軟體時,會不會有問題?當然是沒問題的!頂多是呼叫辨識的兩三行程式修改一下而已,有點像自己到店裡買晚餐或叫FoodPanda送的差別而已。當然要補足價差啦!DLL的售價目前是三萬元,完整的軟體售價是六萬元!就像單買CPU可能是一萬元,完整的電腦一台大概是三萬多元一樣的意思。

所以不要只看店面大小決定高科技軟體技術的高低,我這個只有Home Office的小公司,其實才是銷售台灣車牌辨識產品系列,最好也最完整的原廠!就像電影龍吻中的劇情一樣!一個武功高強的李連杰就比一百個武藝較平凡的打手更有價值了!高科技軟體業就是這樣的!還不必像李連杰那樣打得那麼累。大公司可以用百萬年薪請一百個RD,但是不保證會有任何一個人可以超越我做到的事情!這就是經營公司的風險了!所以買現成可用也可靠的產品才是大公司最聰明的選擇!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979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