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些錢的目的是救「研發」?還是救「台大」?
2022/12/26 03:59:17瀏覽1206|回應0|推薦2

管中閔細數4年政績 新設勤學博士獎學金每月可領2萬

每次看到這類新聞時,我都會不免質疑,錢從哪裡來?當然不是像郭台銘捐贈疫苗一樣,是來自他的公司或私囊!即使管中閔校長是個好人,他能做這些事情也都是借花獻佛,要當成他的「政績」?很勉強的!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但是終極目標很清楚,就是希望台灣的科技研發更好

他只是發給「台大的博士生」更多錢而已,能達到提升台灣科技研發水準的目的嗎?他只是私心保住台大學生不流失而已吧?他這種慷他人之慨的做法與我當年任職的鄉下私立大學鳥校根本如出一轍!只是台大比較有錢而已,試問他的高尚與遠見在哪裡?如果他是我之前的鄉下私立鳥校的校長呢?根本是做一樣的事情,卻只能換得一堆掏空校產的臭名!你覺得公平嗎?

我當年讀台大的博士班時,在我的領域已經呈現了一樣的問題,我是學地球物理的,如果到中油公司任職可以現領月薪五萬以上,到台大讀博士呢?只有一個月一萬元的獎助學金!我的同榜錄取同學就真的有一位已經在中油公司任職的人,理所當然的她沒能耐心的跟我一起完成學業。公司的呼喚永遠比寫作業重要嘛!五萬對一萬欸!

我的博士班六年期間沒有真的一路這麼寒酸(月領一萬),額外的經濟支援都來自外在的計畫經費,也就是業界真的需要我們在台大研發產生的能量,所以願意幫台大博士生過好日子!日子好時我可以月領接近四萬元!那可是30年前啊!所以何須台大本身花國家的錢或學弟妹的學費,讓博士學長姐過好日子呢?

如果台大產生的研發能量真的有價值,就像當年我讀的冷門海洋研究所一樣,自然會有外在的業界能量讓博士生過好日子的!如果沒有呢?那就是台大博士生與教授們的的研究其實是可有可無!為何還要費力浪費國家公帑?或是大學部學生的學費呢?不是內行人是無法提出這種質疑的!

所以我必須指出:台大在做一個為了自救形象與業績很不合理的努力!清交成都不會這麼「努力」的!他們都在努力經過產學計畫爭取資源!反正重點不是頂尖大學可以給博士生甚麼好康,而是大學如何幫博士生從現實業界證明自己的能力,從真正可以產生商業價值的業界獲取能量!

我讀博士班時,最大的好康是來自我們實驗室會做側掃聲納探勘,剛好有個大計畫需要這種技術,某大業界公司(中鼎)承攬了大計畫!但是欠缺這種技術,所以我獲得了一個一年每月2.5萬的臨時工作!台大當然沒有花任何一毛錢!

現在呢?我不當教授了!自己開業了!但是我賺錢的方式與原因跟台大冀望的目標完全一樣!就是較先進於業界公司的研發能力!開業以來我歷任幾個大公司的研發計畫主持人,完成的事情其實連台大資工系的教授博士生都做不到!台大在意嗎?如果他們真的在意,我的RD就不必去讀南台科大碩士班了!應該是台大的資工博士!我們不必台大給額外補助,還能讓台大很有面子!

所以當大家看這些「學術」新聞時不必太浪漫想太多!他們其實沒有比較高尚,他們絕對不是台灣科技研發的領頭羊!連我們這種小公司做得都還比他們多!他們只是為了自己的飯碗努力硬抝的普通人而已!花了幾十年,我看懂了,所以即使現在要請我當台大教授、系主任、院長或校長?我也沒興趣的!我目前的工作其實最有意義!比管中閔都更有意義!我才是台灣科技創新的先鋒,這是確定的事實!台大是不是呢?我是看不太出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7917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