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星學校的核心價值
2014/09/23 05:39:54瀏覽1656|回應1|推薦16

看到讀過建中台大的高材生情殺前女友的新聞,讓我再度對於明星學校的迷思導致的錯誤價值觀感到痛心。很「不幸」的!我也讀過建中,並在台大讀完碩博士,對於台灣的明星學校帶來的負面價值觀,我感受極深。基本上我希望目前這種大家不計任何代價爭搶進入的明星學校最好永遠消失!建中台大是好學校當然應該繼續存在,至於她們是否第一志願或明星學校的光環就不必了!

因為明星學校的核心價值其實就是赤裸裸的勝負競爭,是爭名奪利、是奮力「征服」這個世界,但絕對不是珍惜所有,或對社會付出,這種學校甚至不願意教你去適應這個社會!不願意提醒你也是個普通人,而不是天龍人!因為那種自覺是「平凡人」的心態會讓你「失去競爭力」,導致最悲慘的的「惡果」!就是不能考上更好的學校,或生產更多的博士教授與論文!也就是失去可以計量讓學校產生名利,但是對於國家社會或學生個人未必有意義的事情!

如果建中不再是考上台大人數最多的學校,她的核心價值就會一夕之間崩潰,那才是明星學校真正無法承受之重!幾個學生因為壓力太大而跳樓,甚至殺個人都不是太嚴重的,那些都是個案嘛!即使有很多人努力想讓明星學校看起來更有人性,試圖粉飾這些醜陋惡性競爭的事實,但是看到大家對於國教免試特招等等議題氣急敗壞的態度,還不就是想維繫學校排名,讓明星高中繼續有其競逐的價值嗎?人的價值有必要以高中讀的學校來決定嗎?決定得了嗎?真實世界本來就多元而複雜,幸福與成功也是主觀重於客觀的概念,硬是要大家繼續相信第一二三四志願有其嚴重的決定性意義,我們這樣自欺欺人都幾十年了,還不夠愚蠢嗎?

我很確定台灣明星學校的競爭本質至今沒有改變,缺少人性的價值內涵也會繼續下去。至於明星高中與頂大學生是不是會成功?會快樂?會不會變成怪人?甚至壞人?只能靠學生個人的獨立思考能力去「解毒」了!因為這些「好」學校在人格養成教育方面,絕對是負面的!

我個人其實花了大半輩子設法忘掉這些明星學校鋪天蓋地灌注給我的價值觀,因為我認為多數是錯的!但是這有如吸毒上癮一般很難擺脫。譬如同樣是建中與台大學長的馬總統,就偏好去看各種競爭力評比名次與分數,他也還沒戒掉這種一般人會覺得很可笑的習慣,他好像認為這些不知道哪裡來的學者意見(瑞士?洛桑?),比民眾觀感更具有參考價值與意義!

其實真的沒辦法的!我們讀明星學校之後就是會被訓練成看到任何的分數、名次就會抓狂,忍不住要聞起舞,希望自己(或子女)拿到高分。我們永遠會忍不住下意識的比地位、比薪水、比兒女成績與學歷,但是卻完全忽略自己或子女主觀的幸福、快樂與成就感

在這種價值觀之下,被「比自己不優秀的人拒絕」那是無可承受的打擊!他們多半根本不相信自己是普通人!全世界都說我們是菁英,不是嗎?我們當然比別人優秀,當然也「比別人更重要」!接下來的事情就變得很沉重,甚至恐怖了!譬如「不如自己」的情人「做錯事」可以立即被殺,我自己則不能隨便就死的,因為「我」太重要了!

名校生多半很難接受「平等」的觀念,如果自己有建中台大雙認證,那除非對方至少有北一女的「身分」!他才會有一點點尊重,連中山或景美女中的都別想平起平坐。我打了「學歷平凡」的女友一巴掌,那一定是女友太過分了,我當然是「很無奈」的!這就是那個世界的價值觀,不是他們自己想出來的,是大人的世界強迫灌輸給他們的!因為家長們通常比學生自己更在乎孩子能否搶進名校,成績好的孩子,即使五穀不分四體不勤,加上忤逆父母都沒關係,只要能考上建中台大光宗耀祖即可!

做出這樣的批評,我希望老同學與老師們不要誤會,我不是在批評明星學校的老師、同學或學校本身有何不好!我譴責的是大家因為崇拜明星學校,導致惡性競爭,最終營造出的極度偏頗價值觀戕害傷害了我們。表面上我們是人生勝利組,實際上我們中毒最深,因為瘋狂競爭與自私傲慢的潛藏心態,讓我們失去自主選擇快樂生活與創造真正人生價值的很多機會。我們確實很容易為了別人眼中的成功(高薪高位)而綁住自己!那就是明星學校賞給我們的名韁利鎖,我們多半為了保持優勢而活,不是為了自己認定的價值,更別說是濟世助人了!因為「贏」比一切都重要

我還是想提醒大家我講過很多次的話:明星學校也是「特殊教育」學校,他們只是某方面特別優秀的人,如果明星學校的概念繼續存在,一定會繼續培養出一群特別容易傷害別人或傷害自己的人!大家認為是明星學校培養出很多人才,其實不是的!正常的教育環境下,人才本來就會持續出現的,這些學校其實功不抵過,只是徒然惡化,甚至醜化了其中很多學生的人生觀!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49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