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學的再來找我吧!
2014/08/31 11:07:27瀏覽999|回應1|推薦19

或許我在這個部落格裡吹牛吹多了!已經不只一位朋友希望將晚輩送來我這邊「受訓」學寫程式。其實在我這裡,從我當老師時的個人研究室,到大得誇張的院長室,再到現在的研發部辦公室(約半間一般規格的教室),總是隨時有兩三位學生是純粹來當學徒的,有空堂就來練功房練功!所以我的地方總是有多好幾台電腦,也常常「很擁擠」!以目前狀況,人多時會有七八個人同時擠在一間小辦公室,電腦不夠?就用自己的筆電玩了。基本上我一直是來者不拒的!

但是我很戒懼答應接收別人「送來」的學生!因為教技術只要用心,加上我有充分適當的教材與經驗,不算難的!但是要讓沒有動機的人開始想認真學習,那是一件比教寫程式難上很多很多倍的工作!老實說:我沒把握的!我很怕如果「送來」的人其實自己不想學,那怎麼辦?教不動他,還很破壞這邊的快樂學習與工作的氣氛咧!我的徒弟與員工都是全部混在一起上工的,我不可能有很多時間一一個別指導。

我常常在文章中寫得很激動的觀點,其實是國內程式設計的教材與教法有夠不好,所以很多人都被教壞了,教怕了!很多應該可以學會也學好程式的人才被糟蹋了!我很希望自己可以多教出幾個好學生,會寫書分享教材也是因為這個理念!但是我沒說過我可以讓一個人從不喜歡電腦,不喜歡寫程式變成很喜歡!那是很難很難的事情,就像我可以努力賺很多錢,但是不保證心儀的美女一定會愛上我!學習動機是主觀的意念,也是基本動力,少了動機,我天天陪著他,也教不出程式能力的!

甚至前幾天我還和一位很用功的學生聊到,我說:像他那麼努力的人其實做甚麼事情都不會失敗,但最終事業是不是能做得成功?做得快樂?關鍵還是自己的興趣與動機。如果不是有極強的動機,我自己40歲就是海洋界的專業人士了!我怎麼可能現在(53)又變成電腦專家了?那種喜歡寫程式的莫名衝動,就和掛在網咖抓都抓不出來的重度電玩沉迷者相當!如果你有這麼強的動機,不需要我也會變成高手的!我存在的意義只是讓好學者少走一些冤枉路,快幾步享受到成功的滋味而已。

另一個角度來說,我是一個有限資源,又要實質開發實用軟體,又要抽時間培養後進,我又有點老了!我必須審慎使用自己,作較高效率的安排!學習動機是我無法掌握的事情,最多就是來上幾堂課看看有沒有興趣,沒興趣的話,我也沒特別的辦法。基於效率考量,我還是不要投入太多時間比較好!「一個都不能少」的堅持對於我現在來說,已經是太奢侈的期望,因為時不我予了。

所以大人希望孩子來找我,但重要的不是大人的想法,而是那個準備來受教的人!他自己覺得想來,我就會收!不想?那就算了吧?世界很大,很寬廣,任何人總是可以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的。我自己就絕對不是因為寫程式有任何現實上的合理性而走到今天的,那是一股對寫程式難以遏制的衝動與喜好,我想幫的是有熱情,但是被爛學習環境困住的人!我也只能幫到少數的這種人!

結論是:雖然我沒騙人,我真的在這些大家不看好的鄉下學生中培養出不少程式設計高手!但是真正神奇的魔力還是來自那些學生自己,不是我!我只是努力做到不讓他們失望而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782488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12:31

這才是教育英才的老師.. 佩服,

Victor Fox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