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享受工作比較好
2014/08/21 07:15:10瀏覽896|回應0|推薦19

現在會選擇電腦資訊專業的年輕人,和我們當年選讀電機或機械系的動機差不多,多數是認知到以後工作好找,薪水也較高。「玩電腦」是誰都在玩的,但是要在電腦中設計出複雜精緻有趣或有用的東西,就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了!有些人真的很喜歡,在設計過程中就可以得到成就感;有些人則只是耐著性子「為未來打拼」,一心期待著以後賺到很多薪水時就是「得到回報」了!

我非常反對後者的心態想法,常常勸小朋友,找工作找專業絕對不要以錢為目標。甚麼叫做幸福?未來四十年,從大學畢業到退休,每天上班八到十小時都很快樂,這叫做幸福!一天中大半的上班時間都苦不堪言,少數的下班休假時間才能用「辛苦」賺來的錢去揮霍,這樣即使賺再多的錢,主觀上都不算幸福,因為你的人生裡面「大多數」的時間都不快樂嘛!

或許有人會質疑哪有「快樂」的「工作」?工作不都是要付出腦力體力,為「別人」想要的東西(服務)付出的嗎?其實多元化的社會裡面工作種類很多,加上你的心態是可以調整的,不要自我設限,其實我們99%是可以找到自己喜歡又能賺錢的工作。

譬如我中年發現寫程式可以讓我很快樂,看到程式寫好時,我可能比客戶還高興!更有成就感。很多人苦不堪言,做到三十幾歲就嫌累的程式設計工作,我到五十多歲了還樂此不疲,這有甚麼道理?很多老農下田到八十多歲,還是不肯退休,又有甚麼道理?這些並不是甚麼高尚的人格使然,我們是動物,天生就是會做,也想做一些事情,找到合適的出口就會找到快樂,同時也是謀生之道!

所以我凡是看到寫完程式Run起來的時候,眼中沒有閃爍著興奮光芒的學生,我都是勸他們趕快轉系的!大學四年最重要的意義不是學到多少東西,不是找到最賺錢的工作,而是找到未來四十年都很喜歡做的事情!喜歡就有動力,消極面上班不無聊不痛苦,積極面你因為喜歡工作,很快就會變成高手達人,經濟生活一定無憂無慮。

年輕人包括家長們最嚴重的誤會就是「工作是為了賺錢」!如果不順利,你終究只能賺到糊口的錢,算你運氣好!因為你無錢揮霍還可以正常的過日子,如果真的給你賺到很多錢就慘了!就像近日的大新聞:大明星與大明星的兒子一起吸毒被逮!我沒吸過毒品,但是我大致可以體會那些藝人以身試毒的心態。

基本上他們沒有那麼享受他們的工作本身,下班後不是只想著休息,而是要盡情的玩樂,以「補償工作的辛勞」。他們「辛苦」工作的目標就是名利雙收,既然都「成功」了,當然要用賺到的錢買到所有別人很難得到的「享受」,菸酒不夠看,名車豪宅也都有了,還不夠爽的話,毒品當然是下一個選項!

這是一個非常真實的狀況!我沒賺到過那麼多錢,得到那麼大的名聲。但是我也做過大學裡的主管,每天一呼百諾,很神氣的批閱很多公文,開很多的會議,常常上台講話勉勵學生等等。如果我很享受那份工作,下班後我會繼續想著如何將工作做得更好,或很滿足的回家休息,等待下一個美好的工作日。

如果不是呢?如果我其實不喜歡,只是為了名利還不錯,忍耐著上班的八小時苦役。下班後會不會想「補償」自己一下呢?會不會找個藉口「應酬」一下,去喝兩杯?甚至到KTV或酒店混一混?我的學校早期就有位教務長因此去職,我也真的有那種經濟能力,甚至只要讓想巴結我的廠商出錢就可以了!結果大概會像那些貪汙的官員,個個都是小三小四加上豪宅名車,我的生活與事業生涯應該就離死不遠了!原因只是這些人對於「享受」的定義方式錯了!

所以回到年輕人的擇業方向,真的必須找到可以享受工作本身的一條路,為了名利地位而努力,最終多半是很淒慘的!沒成功還好,只是鬱鬱不得志而已!成功的話就危機重重了!總是充滿著各式各樣讓你身敗名裂,最終一無所有的死亡誘惑。如果工作本身就是你的享受,每天下班時已經很滿足,回家陪家人吃飯聊天,累了睡個好覺就好,不必用很多錢與時間,下班後才去「彌補」「慰勞」或「犒賞」自己,人生之路當然就安全平穩許多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42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