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坐冥想的一點經驗
2014/07/20 06:45:07瀏覽26358|回應0|推薦19

大概是三十歲前後看過一本借來的書,談到靜坐這回事,覺得很酷,就試著模仿,是有一點點感應,但終究把它當作趕時髦的玄學,沒太重視。到了近四十歲時身心生活都陷於相當緊張混亂的狀態,忽然有一種渴望想和高僧一樣,一打坐就可以脫離凡塵,天人合一。加上發現靜坐與氣功其實是相通的,應該對身體健康有益,老婆剛好也在救國團上這種氣功課,就每天抽些時間開始靜坐了!

話說前頭,我即使已經「玩靜坐」這回事超過十年,仍然沒有甚麼「功力」,不會隔山打牛,不會元神出竅神遊太虛,也沒看過佛祖或耶穌,也沒有感應到鄭捷會殺人,就只是學會放輕鬆的一些方法,讓身心狀態可以常常像電腦狀態不好時可以重開機(Reset)一下,比較容易切回正常的軌道而已。但是實質受益已經非常的多,所以願意分享一下!

在此不必期望我「教」大家很多如何靜坐的法門或境界,其實我覺得方法都是因應個人狀況而效果不一的,有興趣的話買任何一本相關書籍都寫得很多很好。境界方面我也只是入門程度,學會放鬆到可以讓身體的副交感神經,或說本能(而非主觀意識),開始掌握自己身體的主導權而已。但這是一個門檻,就是會不會靜坐,能不能靜坐的實質門檻!

並不是看起來數十分鐘甚至幾小時不動就是靜坐了!其實靜坐是一種身心狀態的改變,如果心放得下,不用十秒鐘就可以靜下來,進入那種靜坐的狀態了,我們(至少是我)努力爭取的事,就是讓身體待在那種狀態的時間久一點。那是一個清醒但是又將身體完全交由身體本能控制的狀態,所以生理上會開始積極的修復身體,因此有很多所謂「通經脈」的身體反應,譬如發熱(發冷)、氣動或蟻行感等等。

我靜坐之後的第一個大驚奇就是身體的變化,每天靜坐兩次,每次大約二三十分鐘,最初一兩周是開始排便頻繁,吃一公斤東西會大出兩公斤便便!腰圍立即小了一寸,體重減了約兩公斤。大約兩個月之內,困擾我十幾年的便秘、香港腳以及因為打籃球造成的膝蓋舊傷都直接消失了!在球場脫下綁了十年的護膝,又跑又跳時,真的很想跪下感謝滿天神佛,讓我再活了一次!對於愛打球的我來說,可以肆意的跑跳真的比擁有千萬超跑更快樂!

如果硬要套用我有限的生物學知識,也很容易理解!人體的演化史已經幾億年了,DNA裡面自然具有很多讓身體較為健康正常的自療免疫機制,但是文明生活讓我們醒著時常常處於緊張不自在的狀態,這些自我療癒機制在睡眠時效率較低,醒覺時又無法順利運作,久而久之身心狀態就會不好了!所謂靜坐就是設法讓身心至少有「部分」時間交給本能,交給身體的自癒自療機制去運作而已。廣義來說只是一種有別於睡眠的休息方式罷了!

其實我很偷懶,後來定時靜坐的習慣被「扭曲」了!太太沒再看到我閉目端坐在甚麼地方,因為我已經很習慣能夠掌握靜下來的竅門,看電視、開會中、閉目養神或長途開車中,作著一些只需要反射動作的事情時,我都可以放鬆到接近靜坐的身心狀態,也可以隨時切換回到清醒的知覺狀態。剛開始時是不行的!靜動態切換太急會「岔到氣」,某個部位會不舒服好幾小時。

總之,我還是常常「靜坐」,最固定的時間其實是入睡前躺平的時候,我都會跟家人說,我在練九陽神功!女兒沒看過金庸小說,還以為是指數羊入睡的神功!確實如此,只要心能靜下來就不太可能失眠,中老年人如果能睡得好,毛病真的就少很多!學會這個之後我也真的極少失眠了!

老婆非常熱衷於學習中醫,乃至一些命理玄學,但是對於靜坐的狀態卻一直沒有掌握得很好,她常常會逼我要說清楚講明白!但是我總是誠實的說,發生了甚麼事情我真的不太知道,也不敢亂給人家說,我只知道一件確定的事情!就是如果你在嘗試進入靜坐狀態時,一想到「我知道、我認為我應該如何...」這類的意念時,就會直接回到清醒狀態,靜不下去了!所以其實靜坐就是放開自我意識與知覺的過程,願意承認自己不知道的人才容易進去,帶著主觀想法想靜坐是不可能的!很微妙不是嗎?

因為暫時放棄自己的主觀意識可以讓本能接管身體,作最積極的補強修復,所以對身體好。當然,煩心的事情暫時放下,靜坐完回頭撿起時就會像第三者看自己的問題一樣,或許有很不一樣的想法出現。我就知道這麼多,其他的事去買書看,或去問專家大師吧!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235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