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真的是平的
2007/12/15 06:36:22瀏覽1384|回應3|推薦10

『世界是平的』或許有些人看過這本書,其中的核心概念是敘述網路使世界各地的空間距離消失了!書中舉了多到很煩的例子說明這個概念,譬如美國人打電話到美國公司尋求服務時接電話的可能是人在印度的印度人!

對我來說這是很真實的現在式,我絕對可以再加上自己的這個例子。

十年前我取得博士學位自台北到台南工作,同學們認為我自此會遠離學術核心;稍後我又從成功大學的研究中心轉到麻豆鄉間的私立學校任教,同儕更是認為我自此與本身的專業 ( 海洋測量技術 ) 及學術界無關了!同時間,多數同儕努力擠向台北,努力擠向國立大學,恭喜他們多數都可以如願,『取得和我一樣的薪水,居住生活於開銷大我一倍的台北』!我在台南郊區的住處是台北一般公寓租金的一半,但是四樓透天厝的空間大到連我們養的貓都有房間住!

但是我真的從此變成學術界失聯的過氣博士嗎?事實上的情況是網路使得我的境況與同儕預期相差很多,我依舊可以在鄉下電腦中讀取絕大多數我需要的論文,我的論文發表後全世界曾有高達八個國家的人來信與我討論,或使用我寫的程式,甚至與外國人聯名發表過兩篇論文,而我仍然未離開台南,甚至這些『朋友』們我一個都沒見過!其中有印度人、捷克研究生、義大利電腦專家、印尼採礦師、英國石油公司工程師、西班牙教授、土耳其測量學院及美國喬治亞理工的博士生等等。現在我還在協助義大利一個國家地理資訊系統的資料分析工作,他們誰知道或在意我是在台北或台南鄉下?

不過台北賺錢的機會多啊!可以用專業知識與技術兼職的機會不可能會在麻豆吧?我是一個海洋測量的專家,在麻豆甚至看不到海,會用到這種專業的工程顧問公司,出了台北,連高雄很難看到。我可能延續這項專業,還用它賺點錢嗎?是的,我可以!

大約六年前我因為海洋測量軟體設計的技術,受某公司青睞協助他們開發軟體,寫程式只需要資訊與資料,因為我之前有豐富的實務經驗,他們要的軟體在電話 Email 裡面說說我就知道了,資料等等用 FTP 就可以分享使用了,在鄉下工作所需一樣不缺。後來有了網路電話以及遠端監看等等東西,電話費都省了,我還可以直接網路開課教台北的員工如何使用我的軟體,或直接上他們的電腦安裝或修復軟體,幫他們解決他們電腦裡面的問題。

目前我繼續在另一家工程顧問公司工作,這家公司對我的技術需求更殷切,常常替該公司規劃測量案及撰寫報告書,兩年內使得該公司原本不存在的震測測量項目變成連中油公司都信任青睞的指定廠商,業務蒸蒸日上,我不但是兼職而已,還業績可觀咧!其間我還是在鄉下居住工作,平均一年只去台北的公司大約兩次,且多數是為了與業主社交往來上的需求,或只是北上探親順便拜訪。

不止於此,我還常常上報咧!比起在北部國立大學任教的老同學們似乎更有名氣。一樣是因為網路,我發現看網路新聞就不必買報紙了,有些報紙還可以線上投稿,看了新聞有些感想,即刻打字寫文章送出,編輯喜歡的話隔天就見報了,兩年多來累積了二十多篇的成績(http://125.227.242.245/forFriend/htm/Politics.htm) 。不得了!都快變成政論專家了!還曾經因為評論內容辛辣,受到海軍總部來電『關切』,其實我真的只是一個超級單純的鄉下學校裡的電腦老師。

對我來說,世界真的是平的!

PS.諸葛亮『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這麼厲害,他一定有偷用網路!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55570

 回應文章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趣的一篇文章
2008/01/15 08:56
您的經驗可以給很多年輕人啟示, 唯一較困難的事, 要能住鄉下一定須要耐得住寂寞或專注研究工作且自工作中得到樂趣, 年輕又無資源累積的人較困難.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很高興──
2008/01/04 22:16

原來您也是師大人。

泥土敬白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8-01-08 21:08 回覆:

是的,我還蠻喜歡師大的!

笨笨土土的感覺,哈哈!

我從師大物理系入學,但是從地球科學系畢業,

剛開始親近牛頓,後來與恐龍比較熟!

更早以前在讀建中,卻想唸國文系當作家,差點被師長們殺了!

很高興世界這麼大,異想天開的我居然還活得不錯。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佩服您。
2008/01/04 22:01

真佩服您。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