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哪間學校真的這麼重要嗎?
2014/06/09 08:52:45瀏覽16168|回應7|推薦20

看到那麼多家長為了孩子填志願的事情焦慮,很同情但是沒有甚麼同感!我認為與其拚老命幫孩子搶學校,不如多花時間鼓勵孩子的信心,幫他們找到學習的興趣與方向,這真的比較有用。至於讀哪間學校其實隨緣就夠好了!不會因此讓孩子前途有太大差異的。

記得自己國中時成績不錯,但是從來沒有被視為「可能」考上建中的人選。只因為那一年聯考英數科考題特別簡單,對我成績最差的科目失去了鑑別率,所以我幸運地考上第一志願,因為從未期待過,考上的感覺有點高興但並不真實。如果是現在,大概也會有一群家長上街頭抗議,說自己英數補習到程度超好的孩子意外落到第二三志願吧?

那種運氣對我來說其實不是祝福,而是一個長達三年的折磨!高一高二我的成績一直在末段徘徊,我真的無法以「競爭成績」的心態贏過任何建中同學。我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直到釐清自己的志向是地球科學,不需要很高的大學聯考分數,才開始能靜下心讀書,爭取我可以、也願意達到的目標。因為成績差嘛!家長老師同學都給予祝福,我如果可以考上某國立大學地質系就算是還好了!

但是高三階段卻因為靜下心來之後,成績突飛猛進,變得好像可以進入台大工學院了!我的世界因此產生另一種很大的衝突扭曲,因為我失去了選擇的權利!沒有人來恭賀我的成績變好,也沒人問我是不是真的喜歡地球科學,既然我的成績「可以」上台大工學院,我就必然的「有責任」,一定要填寫台大熱門科系當第一志願

大概是那個時候開始,我從「懷疑」明星學校的概念好不好?變成直接「痛恨」這些志願排名的迷思對年輕人理想熱情的侮辱與戕害!之後也用了半生時間去證明這實在不是一件健康或有意義的事情。明星學校是相對概念,一定會自然地出現與存在,但是迷信特定的學校可以造就一個人,間接的漠視年輕人自身的興趣理想與抱負。或者相信「高分低就」會毀掉一個人,真的是莫名其妙的奇想!

我大學聯考時英數考題只寫一半,因為當時我真的不想讀工學院,即使是台大都不想,因此「失常」的考到「比較不好」的師大物理系,最後轉到我喜歡的地科系!我完全投入這個學校,讀書、交友加上活動,我非常快樂也成功地將書讀得一樣好,最後我想讀研究所時也順利地考到台大。同時間,我師大的同學也有很多表現比我更好!他們常常羨慕我讀過建中,我覺得他們會這麼想真的很莫名其妙?我只有一個高中,他們也只有一個高中,哪有甚麼高下?學界頂尖的科學家也不是都來自建中台大,其實都是來自個人的企圖心

或許有人說我是得了便宜又賣乖,因為我真的讀過了明星學校,但是我到目前這個鄉下私立大學教書十多年了!這個學校離建中台大夠遠了吧?但只要是有企圖心肯努力的年輕人,這裡還是有一個接一個的成功案例!我的學生有人不到30歲就靠資訊(網頁)專業技術開公司賺大錢還開名車了!

名校,甚至一般學校都不願意收的學生,到這邊只要心態變了,成功的機會一樣擺在眼前。我不是非常堅持要用我的學生來幫我開發程式,但確確實實就是有足夠的學生,在這種多數人看不上眼的學校學到本事,可以幫我開發很複雜先進的程式軟體,我不覺得台大資工系畢業生就一定可以做得比他們更好。學校好壞當然有差,但是哪有差這麼多?事實上學校的差距相對於個人的企圖心來說,小得微不足道!

總之,我不認為我的事業成功與讀過建中台大有必然的關係,我也證明了我的學生不必讀過任何明星高中或大學,只要肯努力,加上老師務實教導,一樣可以在高科技的資訊領域站穩腳步,甚至創業!我真的不是在唱高調,我在公私立大學都任職或就讀過,有太多的主客觀因素讓真實的世界是很接近「平」的!公立大學的學術成就代價是老師對學生的冷漠,私立大學的資源貧弱及招生困難換來的是課程多半務實,老師多半更珍惜學生。

我已經不是學校的正職教授了,我沒有招生的壓力,在此多言只是希望大家不要迷信甚麼學校一定好或不好,其實差距都非常的小!最終的教育成效還是決定於學生個人的企圖心,知道自己要甚麼,也認真去取得的人一定會成功。知識都是一樣的!學習自台大的微積分不會特別的香。讀到好學校也不會自動給你企圖心,保證你一定有好前途。

總之,要成功的話,相信自己,專注於自己該做的事情,遠遠比迷信學校對你的影響有效百倍以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006876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9 22:20

擲地有聲。拉近城鄉差距,遍地開花,我舉雙手贊成,

家長心態,幾十年來長進幅度跟不上社會變遷...讓教改,成了父子騎驢

Victor 得意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6-20 05:31 回覆:

我覺得教改真正應該改,卻改不到的是整個社會錯誤的價值觀

學校好壞當然有關係!但是重要性遠遠不如每個人內在的企圖心,以為學校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前途,就是貶低了人本身的價值,一個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人與社會,升學機制怎麼改都沒甚麼幫助的!

教改的立意應該是正確的!我很同情規劃與推動的人們,他們其實錯得不多,但被罵得最慘

只是因為多數家長與學生以爭取進入明星學校為讀書唯一目的,讓所有立意良好的政策都被扭曲成更麻煩更沉重的升學主義與惡補。這個迷思不破,我想教改的政策怎麼變都不會成功的!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1 03:56

我覺得你說的很好.  用一種不同的角度來看, 在台灣所缺少的就是不同的聲音.  不過進名校似乎是中國人所崇尚的.  這種觀念要改很難.  我就碰到一個台大的同事, 不太能跟別人合作.  當然也有台大的是容易相處的.  


我的感覺是能進國立大學的學生, 身體素質比較好, 天賦比較好一點.  我知道因為我私立國立都待過. 但學校不能保證將來成功與否.  你說來自企圖心, 有些道理.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6-11 05:27 回覆:
學校當然有差距,高分當然也有意義,最高分都擠台大,當然學生平均智力表現會較佳,但是有很多考試考不到的素質,甚至因為特殊化而產生的副作用,會抵消一部份優秀的特質。這只是說客觀的部分,其實主觀的部分更重要!就是你自己到底想幹甚麼?腦袋清楚目標明確的私立大學企管系學生一定比想做甚麼一直游移不定的台大企管系學生最終表現更好!

原力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1 00:11

不要斤斤計較哪所學校是對的,但將所有學校都一視同仁也是不切實際的。比較認同「學風」的概念,我認為學校還是有一流、二流、三流之分,可以把同一學校招收學生的差異值放大,但不能隨機把差異很大的學生硬塞在一起,這樣大家都很痛苦。

現在免試升學的志願序扣分作法相當殘酷,就是如第一志願填錯會導致第二志願也上不了,第三志願更沒望,因為扣分的速度遠大於你期望下降的速度,這點只有親身測試一下才會有感覺。如對過去參加聯考的人舉例,就是如你第一志願填附中,則你第二志願填板中則一定不會上,真正有效的志願填不了幾個,很快就會落到那些招不滿學生的學校了。不能說制度有大錯,但很難將觀念一下子就改過來,要給大家一個適應期。

贊同將學校排序模糊化,可參考我的部落格文章「會考志願序 -- 救媽媽還是救老婆?」,謝謝!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6-11 05:37 回覆:
贊同你的思考方向,此議題上我還漂浮在原則層次的清談,你已經是在問題處理層次著墨了,加油!

醉紅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0 21:52
你真的看到全部?你看見公立國中的畢業典禮時的警車駐守校門口?你看見私立國中畢業典禮上的祥和溫馨?你知道一流名校的校風與三流私立職校的校風?沒經歷過的事情,還是別把話說太滿,我自己就是走過這一切的人,甚至我第一次與指導教授面談的時候,教授一句"你看起來資質很差"就把我打發了,我看見教育的光明面,也經歷教育的黑暗面,所以我在孩子的教育上投入特別多。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6-11 05:20 回覆:

我國中讀的是你說的那種警察常來的學校,「同班同學」因集體搶劫被抓過!我和這種同學有過衝突,但還是能變成可以溝通的朋友,他們沒讓我不能讀書上建中。師大畢業後我也當過國中牛頭班的導師,我應該知道甚麼叫做班風惡劣或校風很壞!但我還是在裡面看到較多的人性,稍加努力要變好也不困難。

我也當過北一女的代課老師,在台北教大當過講師助教,在成大當過研究員,在永達技術學院兼過課,在台首大當了多年專任副教授,所謂的「好與壞」學校我真的都認識頗深,我當然認同學校有差距,但是也真的不是這麼天差地遠。在此事件中,我看到的不是學校的差距,是焦慮者的過度缺乏自信。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0 19:53

金榜題名,重金禮聘,高票當選,所獲得的是機會不是成就,有機會不保證就會有成就。

這是所有「勵志故事」所不講的。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6-10 20:22 回覆:
精闢之言!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0 17:36

 我對一樓格友說的很有同感。我自己是在一流高中的二三流學生。但是考大學時好像沒有很努力就上了不少第二三志願的高中拼死拼活才考上的大學科系。同學們看到我的文科成績後很驚訝我如此不善背書的人竟然選念文科,而且還考得上那所國立大學(全靠數學和英文加權計分)。因為學校師資硬是不同吧?所以以家長的眼光來看,讀哪間學校真的很重要。

但是,人生真的不是在考上大學之後就結束的。還有四分之三或五分之四的壽命要走呢!所以學生自己的心態才是重要的。以我來說,上高中那幾年是我人生中最灰暗的日子了。如果可以重選,我大概會選念商專。但是那時太注重名聲了!就像格主說的:能考得上台大工學院,你有”勇氣”說不嗎?我當時既沒勇氣也完全沒想到過要念職業學校。

我現在在瑞典居住,有許多華裔家長也是要孩子選念精英念的私立高中,覺得公立高中的水平太低。不過還是有孩子自己就是要念普通的公立高中,仍然靠自己的努力上了很好的大學,而且表現相當優異。而那些念私立高中的孩子大學的表現卻不一定比較出色。所以事在人為吧!而且如果真有心要念書,還是可以有很多進修的機會,不用搶在一時之間啊!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6-10 18:14 回覆:

非常同意!人生很長,個人長期的積極心態才是最重要的成敗因素。


克莉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0 15:29

我相信孟母三遷的精神,同儕對青少年有強大感染力喔~

版主自小優秀,或許不清楚 一流跟二流學校風氣已經有 "明顯差別",更別提三流甚至不入流學校了。

聯考時代 我從二流公立高中死拼活拼上台大,才不得不承認 建中北一的學生就是不一樣 (下課時間居然在聊亞里斯多德? 凱因斯? 我只好裝睡) 。

雖然讀高中的時候,同學們對建中北一女嫉妒得很,背後說盡壞話,但單就 "對人生的積極度" 而言,他們上進到讓我汗顏,早早就準備就業/升學,很少虛擲光陰。這對年輕人是極正面的影響呢 (可不是父母說破嘴就能辦到的~)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6-10 16:11 回覆:

你看到一部份,我看到全部。事情不會總是處處完美,成績「完美」的高中其實也是一種有缺陷的高中,因為裡面沒有「普通人」,最後會養成很多天龍國的人?多數人會變得過於自負,與一般社會民眾疏離,甚至偏向勢利,凡事都愛競爭比分數,有人到老都在看洛桑學院打的分數,或是天天在意著兒女考幾級分?讀哪間大學?一生都很難像平凡人一樣看清自己要甚麼東西,只會習慣性地去爭取「大家認為最佳」的名利與地位,那是一生都難以卸載的枷鎖,有人居然視為「光環」。

年紀輕輕就知道方向努力以赴其實並不健康,因為他們未必是真心以為那是理想,只是努力去符合大家對於他們「優秀」的期望!一般人十幾二十歲在猶豫,明星高中的人常常三十歲前都不猶豫,勇往直前甚至拿到博士,但是可能四十歲才發現自己從來沒做過真心喜歡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