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研院有錢,就請人去看戲吧!
2007/10/28 21:37:13瀏覽1519|回應0|推薦3

話說1998年我以博士論文的主要內容發表了一篇國際論文,主題是山脊山谷的一個自動化辨識新方法,很多人對我說那應該是GIS(地理資訊系統)方面的一個重要發明。確實,發表之後陸續的有一些國外的研究單位或個人來信詢問或求助,包括英國、西班牙、印尼、美國、土耳其甚至捷克!但是在國內,雖然我也努力推銷,八年來卻是水波不興無人聞問。

在2002年初,有位義大利佩魯加(Perugia)大學博士班的學生來信詢問可否協助他將此方法整合到GRASS GIS系統?我當然非常樂意,他也提到要爭取來台短期進修,或者邀我前往。我想要錢的事情歸大人掌管,沒把握的,研究呢?自己來就可以了!於是先矚咐他和我在網路上儘可能先做一些工作,經過電子郵件的往返溝通,半年間居然已經完成!剛好GRASS GIS該年九月份就在義大利舉辦國際研討會,於是我們積極投稿,並獲得發表機會。因為我是第一作者,他再問了一次我可不可以親自前往?我只能說抱歉,如此匆促之下要申請經費到歐洲?算了吧!於是難得的一個原創發明卻只能以貼海報的方式由該研究生在現場替我解說,經過非常模糊的網路直播,我終於第一次看到了我的『義大利學生』和我『親手製作』(電子檔)的海報!

當時我並不知道,中央研究院相當重視這個國際性會議,雖然他們本身並沒有論文發表,還是花錢派了一位助理研究員專程前往歐洲取經。會議規模很大,論文遍及全球五大洲,台灣作者則只有我一個!該研究員意外看到海報上我刻意貼上的校徽,標準的『致遠』兩個中文正體字,加上第一作者來自台灣,他非常興奮,馬上全場到處找人,結果當然是找不到!

我想如果阿扁總統在場可能會更生氣!因為大陸方面有兩篇論文發表,都是來自看起來很『大』的國家級研究機構、很多人聯名的大文章。不過內容都是砸下大筆經費,運用既有調查方法的成果,說到學術價值應該與我提出新的方法論還差一段距離。如果要向大陸學術界嗆聲,小蝦米鬥大鯨魚,那可是大好機會!當時總統府『台灣走出去』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只是通常必須像打籃球一樣,使用高難度的過人切入技巧,出其不意加上一點點賴皮才能成功;這次我的義大利之門開了,卻只能望門興嘆。

中研院的出國人員返台後與我通了幾次電話,據說中研院當時正準備設立或者擴充有關GIS的研究部門,所以派員出國觀摩云云。他很意外,為什麼事前完全不知道我的存在?還問我為何不親自去演講露個臉嘛!我挖苦他說:『沒辦法啦!國家是有錢請人出國去看戲,但是沒錢讓我去演戲嘛!』不敢說是批評中研院,只是藉此個人經驗,提醒中研院:『有時候台灣本土也會長出很漂亮的國際級地瓜哦!』花錢出國取經之前也給國內學者一點關愛的眼神吧!下次哪個單位取得GRASS GIS系統時記得其中有一小部份是台灣人發明的哦!並感謝中研院幫我們遠從義大利取經帶回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3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