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英(水晶)的磁場能量?
2007/10/29 07:17:07瀏覽7333|回應0|推薦3

 

每次聽到石英或其他礦物具有所謂的『磁場』或『能量』可以改運或治療病痛等等就會有一種被極不舒服的感覺。如果你相信正統的科學與學歷,那麼要問石英是不是有能量或磁場,我應該就是專家!因為我具備了物理及地球科學雙學士學位,還加上地球物理學碩士和海洋地質博士學位。如果連我都不知道石英有什麼『磁場』或『能量』,我們應該深入了解一下這種說法真正的意義。

 

先認真看一下科學上礦物與磁場能量相關的知識。磁場是帶電的電荷運動時產生的一種潛在力量(更精確的學院派說法是力場),因為所有物質都由原子構成,原子又由帶電的粒子組成,其中的電子又總是在運動,所以任何物質都確實有磁場!但這只是原子或分子內部的事情,因為磁場與電一樣有極性,都會異性相吸,因此非常容易互相抵銷掉,通常只有在特殊的情況下才會在原子分子甚至礦物體之外還有磁場,就像你很少碰到靜電,一旦碰到也很快會被中和掉一樣!所以99%以上的礦物都沒有顯露在外的磁性,包括石英!換言之,你家中擺著甚至手中握著石英一百年也無法接收到絲毫『物理』上所說的磁場。

 

這絕對是可以明確測量的事實。除非他們說的磁場『不是物理學上的磁場』,那就不要仿冒已經有明確商譽的物理名詞,假裝那和傳統的科學有關,我相信沒有一位負責任的地質或物理學家會替這些商人背書,因為石英真的沒有磁場,物理和地質學家應該聯名告這些商人仿冒。因為磁場這個名詞已經被物理學妥善定義並使用數百年之久,賣石英的人應該自己發明一個新的合用名詞來形容他們所謂的『磁場』。否則就和硬掰麥當勞的意思是『麥子應當勞動』一樣荒唐,誰都知道麥當勞在一般人心目中的意思,任何讀過小學的人也都知道磁場在科學上的解釋,但是礦石商人所說的磁場絕對與此無關!

 

那說能量總可以了吧?能量的意思廣泛多了,有動能、位能、電能、核能等等,但是對不起!石英的能量還是無法正確的對應到其中任何一種能量。如同磁場,石英確實具有內部的能量,純粹的石英由矽與氧元素構成,在化學結合過程中確實有位能、電能與熱能的轉換,甚至原子內部還有核能!但是一顆穩定狀態的石英還是沒有任何可以測量或正確定義的外部物理能量!所以和磁場一樣,你家中擺著甚至手中握著石英一百年也無法接收到絲毫物理上所說的能量。

 

又回到了剛剛的說法,能量在此也是被嚴重仿冒的名詞。有人會說,那只是科學還沒能證實與了解這種神祕的力量,我同意!那是不是應該等到科學已經能夠定義與解釋這種現象之後才給它一個適當的名稱呢?廠商們,如果您知道確實有這種『能量』,而且承認並不是物理上已經定義的所謂『能量』,是不是應該為它『正名』呢?這種能量如此神奇,使用誰都知道的世俗名稱『能量』為名,是不是委屈它了呢?

 

所以有這篇文章的動機在於常常因為我的地質背景被問到石英磁場等等問題,這代表的意思是多數人確實認為商人所說的磁場與礦物學物理等等科學有關!但事實上他們所說的磁場能量意思和科學已知的定義完全不同,如果想進一步了解這種磁場應該去問賣石英的人,而不應該覺得我也會懂!由此觀之,商人已經佔了我們這種『專家』的便宜,欺騙了無數的民眾,確實應該要替石英磁場『正名』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3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