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程式一定要『很簡單』
2008/07/18 05:56:45瀏覽2703|回應1|推薦7

稍早有個電視廣告,一位日本女星吧?用不標準的國語反覆的說著一句『很簡單』,意思應該是他們的電子產品功能很炫,操作卻很簡單。這確實是一個資訊產業界的重大觀念改變,現在寫程式好不好用,是否操作簡單已經是產品成功與否的命脈!我這些年陸續開發不少程式軟體,雖然在目標設定的技術功能上都算是成功的,但是最後能不能讓多一點人使用,產生應有的效益,決定因素卻在於『人』! 

『程式幾千幾萬行我都寫了,你花幾天學學怎麼使用還嫌累嗎?』這是早期程式師的基本心態:厲害的是我!笨的是你!如果最後程式不能產生效益,責任是使用者笨!那個時代十個人只有一個在使用電腦,可以設計應用程式的人更是萬中選一!現在呢?軟體必須是一種普及化的商品,每個辦公室的小弟小妹都用電腦在工作(也在玩),只有大家都能用的產品最能發揮效益,也最賺錢!誰使用MSN之前有先看使用手冊?多數人連使用Office軟體都沒看過書,除非要考證照啦。

最近在替一家小型醫院寫一個醫師排班與病患預約的軟體,我希望接接這種我的學生就業後真的可能去作的Case,取得這種實務經驗可以充實我的教學內容(網際網路程式設計)。這個Case首先程式必須使用Web的架構,就是在大家都熟悉的瀏覽器裡面執行,使得會上網的人就會使用,也方便客戶或醫師不在醫院時也可以上網查詢班表與預約狀況。這是程式師必須忍耐吞下的第一口苦水!

一般人也許不了解,Web程式其實是將傳統視窗程式功能寫到網頁裡面去,最早的程式師腦袋裡只要想程式功能邏輯,多數是數學運算、迴圈、條件式等等;稍後Windows出現,麻煩已經增加不只一倍,因為必須開出很多窗口讓使用者操作,隨便亂按哪個鍵都必須寫好反應程式,否則程式就會當掉!程式師習慣稱這些多出的程式碼為『防呆』機制,算是平衡一下不滿的情緒吧?這已經夠麻煩了,現在還必須將它們全部移植到網頁文件裡面,好像讓阿諾穿女裝,還必須一樣能表演所有的特技!再加上網路佈署與網站設定等等,當使用者偷笑著不必安裝程式時,程式師的臉色是很難看的。

最後終於順利完成要到醫院教櫃檯小姐使用了!院長交代某某小姐要先來『學』這個軟體,並負責教會院內其他需要用的人。問我需要多少時間?我說『十分鐘就夠了!』(我一個月的工作)果然半小時內我接連教了兩個人次,櫃檯內充滿歡欣竊喜的交談與笑聲。因為以後繁死人的紙筆作業變簡單了;而且根本不必讀手冊上課,她們只要依據原本排醫師班表與受理預約的習慣,將紙筆變成電腦滑鼠就可以了!此時院長隔空問小姐們學會了嗎?我在中間半開玩笑的傳話說:『院長問說不夠簡單(好用)的話就不給錢啦!』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50558

 回應文章

荷米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感認同
2008/07/18 09:04
科技應該要來自「惰性」。
I say, you say.
我說:你說。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8-07-18 09:16 回覆:
妙哉!此篇文章題目應該成『科技始終來自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