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PS鎖定祥鶴遊覽車?
2008/05/17 06:25:00瀏覽1326|回應0|推薦18

這一則新聞帶給地震失蹤遊客的家屬莫大的希望,在此祈禱他們終能平安獲救。但是我覺得新聞報導方式會讓很多閱聽人產生誤會,以為車上裝了GPS就可以讓衛星知道你的位置!

事實上GPS儀器與衛星之間是單向的通訊,衛星只負責發送固定的信號到地球表面,不會處理地面一般GPS定位儀的回訊;當然我們買的GPS也絕對沒有發射任何訊號給定位用的衛星。所以GPS衛星不會也不能幫我們找到失蹤的車輛

那麼新聞報導說的是怎麼回事?理論上有兩種可能:一是這輛車真的與衛星有聯繫,將自身車位經過轉傳到車輛管理單位,譬如一般航海的大型船隻都有衛星電話,可以在甚麼電話系統都不通的海上經過衛星與岸上聯繫。當然這些衛星是專屬於通訊用的衛星,必須花很多錢付費使用。以常理推斷,普通遊覽車不需要,也不會安裝如此昂貴的設備。

目前一般的車輛GPS回報位置機制是經過無線網路或手機(簡訊)程式,將車上的GPS定位定時傳回車行,在山區的車輛,只要開到可以電話通訊的區段,車行就可以收到車位訊息(簡訊或網路訊息)

說到這裡不免就要揭露出一個惱人的事實:這個『新聞』是不是來得太晚了?因為這個位置回報機制是即時的,應該車行的電腦在出事當時就已經知道車子『當』在哪個位置了,實在不應該等上三四天才『發現』的!我想應該是新的科技雖然上線了,但是管理人員的腦袋尚未更新,或真的被嚇傻了,瞎忙了好幾天,東問西問不著邊際之後才想起車行電腦裡面就有這個資訊吧?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但科技要產生效用還是必須搭配使用人的知識吧?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7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