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錢看也要向前看
2014/05/10 06:39:08瀏覽674|回應0|推薦13

我剛剛從學界投入業界,拿的薪水還比我當副教授高一點!對於台灣老闆吝於給高薪,軟體業也不太賺錢的現況來說,我算是很好命的。或許和一般人的認知不同,我雖然拿著一般年輕工程師兩倍以上的薪水,但是我實際寫程式的工時比他們還少很多!不懂的人難免會覺得我的錢很好賺,有時「看起來太閒」的狀況可能連老闆也不太習慣,需要互相溝通一下。

其實我在業界的最大價值不是我可以「做」多少工作(),而是我「會」做多少工作()!老闆應該給我高薪是因為程式軟體技術非常多樣化,他可以請一個人來做資料庫,也可以再請一個人做APP,但是要這樣依照專長逐項請人會永遠請不完,而且誰知道下個案子會需要甚麼技術?如果現在剛好沒有APP的案子,也不能叫專寫APP的人放無薪假。而且很多新技術會興起,舊技術會被淘汰,難道人力也都這樣隨之調整?

以個別工程師來看,當然每個人都必須追著技術興衰持續學習,不斷轉型。但是他們也都有繁重的日常開發程式的工作,要同時研究市場走向技術興衰,提早判斷該學甚麼新的程式或技術,真的不容易。而且多數老闆不懂程式設計,只會向錢看,但是不會向前看,不太可能自動提供程式師進修研習的機會與空間。就是希望看到員工日夜趕工,寫程式印鈔票啦!所以他們需要我幫忙,隨時指導或提供協助,讓自己原本不專長或沒經驗的工作也可以完成。

所以我的價值就是「好像甚麼程式都會」(這是老闆說的)!老闆總是被動接受客戶要求,當然任何案子都會想接,關鍵是能不能做得出來?硬體需求就看買不買得到,工程師會不會安裝?軟體就看公司有沒有人寫得出需要的程式。自從我參與公司,甚至未參與之前,老闆提出的每一個案子我都評估做得到!那就表示錢錢通通賺得到!當然工作多了不能只是我一個人寫程式,就必須找年輕程式師了!我也因此跳升主管,成為指導者,不必每案都自己操刀執筆了!

但是我真的只要動一張嘴上班就行了嗎?哪有這麼容易賺的薪水?所謂的「甚麼程式都會寫」是可以永遠保持的狀態嗎?當然不是!所以我仍然天天按時上班,雖然看起來沒有寫實際案例中的很多程式,但還是埋頭苦讀研究各種新技術,或檢討舊程式,甚至昨天今天(周六),都要去參加研習,就是書商為了推銷新書,請講師教新技術,好順勢讓大學老師願意教新課程,同時大量買書的活動。我則是藉此學習業務上還未用到的新技術。

這些「不急」的工作內容其實才是我的薪水價值所在,在技術面不斷的往「前」看,繼續讓老闆找來給我評估的案子都能說OK!當然老闆就專心往「錢」看囉!在各司其職之下,希望我們可以互相體諒合作長久啦!

現在很多年輕人常說領22K就算了,還幾十年都不漲,一點希望都沒有。至少在我知道的這個地方不是這樣的,一開始甚麼程式都做得卡卡沒生產力,即使是碩士博士生也一樣給你22K!認真做一兩年真的可以辦事了,薪水一定會到三四十K,繼續做個十年八年,多數的案子你都知道怎麼做時,拿百萬年薪就不希奇了!即使讀完大學開始上班,此時你也不過三十歲出頭,夠有錢途了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209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