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用甚麼東西肯定自己的?
2020/02/06 05:38:56瀏覽1465|回應0|推薦12

前幾天經過長長的年假開始上班,早上恢復到學校的球場投籃100球作晨間運動,遇到也是每天早上固定到校園散步的一位退休出納組長。她有點驚訝的說;「你好久沒來了,我還以為你看學校都要收起來(退場)了,所以退租離開了!」我說;「不會啦!我喜歡這裡的環境好,租金也便宜,只要他們沒趕我走,即使學校不辦了,變成安養院,我都不會走的!

確實如此,我的公司需要的只是一個可以好好上班,專心舒適寫程式的地方,賣軟體嘛!只要人家知道我有在賣,覺得東西夠好,經過網路就可以交易的!事實上我的產品與技術服務口碑不錯,幾乎每周都會有遠地客戶從北中高「下鄉」來此找我,昨天就有客戶從台中帶著現金來買東西,問校門警衛找逸中軟體公司(或張逸中老師),他們都知道的!

我可以體會到她這麼問的心態,我們曾經服務過的學校,真的就是大家說的「後段班大學」!在少子化的衝擊下,大家一方面捨不得放棄「在大學服務」的光環,但同時也暗暗自卑自己是在一個「不夠好」的大學服務,為什麼我們一樣是資格OK也熱心工作的人,就不能是台清交成的教職員呢?尤其是我這個三八,原來是好好在成大當研究員的,怎麼笨到來這種地方被羞辱呢?好懊惱啊!

所以此地優秀一點的學生畢業後就瘋狂地想考上一個「像樣」學校的研究所,拿到碩士或博士之後,就不再願意提及自己的大學學歷,因為「太丟臉」了?連老師們也一樣!大家都私下努力想跳槽到「好一點」的學校當教授,如果成功,你也不會再聽到他們說自己曾在這個學校服務過!原因也是他們覺得「太丟臉」了?

老實說,我也曾經騎驢找馬,在此校當教授時找其他學校的教職,但是我覺得心態上有點差別!我真的是想找到更好的教學與研究環境而已,我不會想「丟棄」我的經歷的!如果我真的可以到台清交成等頂尖大學當教授,我也會坦然說我來自這個學校「台灣首府大學」!學校好不好是大環境的事,我自己好不好才是我自我肯定的關鍵!如果你因為我的經歷評價我,甚至否定我,那是你笨!

我擔任的職位對我的自我評價來說是不重要的!如同我前文說到的「自我肯定是成熟的表現」,我一直覺得真正重要的是我在作,與已經完成的事情。如果我可以做到頂大榮譽教授都作不到的事情,我的出身越是卑微我越感到驕傲!畢竟你的經歷,甚至學歷都是很多客觀因素造成的,如果我當年是偏鄉的小孩,我當然再努力也考不上建中師大台大的!我的博士研究表現再好,如果不是國外名校的學位,一樣無法獲得頂大教職,這些是我無法控制的現實。

現實世界不一定有道理,不一定合理,那不是我們能控制的,如果你就是只能在後段班大學就學或工作,那不是你必須看輕自己的理由!我的價值來自我是不是可以在任何環境都作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成果!我在這個大家眼中的「爛學校」當教授長達12年半,我沒有辜負我的職位,真的讓很多大家認為的朽木成為雕像!自己也教學相長,努力成長蛻變成一個可以開軟體公司的專業程式師。

我現在開公司作到的事情不會比任何頂尖大學的教授貢獻少,特別是研究創新的方面!大學教授是甚麼意義?請參考下面的新聞連結: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205/1638549.htm

新聞中臺灣物理學會理事長賈志達教授是我師大物理系的學長,一起打過籃球的!當年班際賽中我們大二就越級挑戰他們大四學長的冠軍寶座,戰況激烈到某學長情急之下出拐子打掛了我們的控球員,嚴重到必須去掛急診的程度,下半場少了供輸靈魂,只剩下我像NBA的西河先生一樣莽撞單幹,我們才飲恨敗北的!身為大四隊長的賈志達學長賽後還特別來我們的宿舍致歉咧!

物理年會是一個學術界的大拜拜,一次會議就可以發表上千篇論文,但是真的可以實際告訴外人「你到底做了甚麼?」的具體貢獻其實是說不清楚的!但是我現在做的每一個產品專案都是新的研發成果,不但可以寫成符合他們規格的論文,也可以賣得出去實際上產生貢獻。

我應該羨慕他們可以羽扇綸巾,瀟灑的當個頂大教授嗎?那就是看你的價值觀了!我所以會走上辭職創業之路,其實就是已經看穿這中間的價值觀,如果我還是覺得身分職位的肯定才是我追求的目標,我就一定會繼續保有教授職位,然後嘗試用驚人的研究發明讓自己變成頂大教授!而不是徹底放棄那種機會,在業界求得新的事業版圖。

我現在的作法就是表示:即使給我頂大教授,終身榮譽講座教授我都不想要了!我要的是實質的成就,我要的是我天天工作的成果都能讓這個真實世界直接使用產生效益,除此之外,我想要的頂多就是賺到一些錢可以終老無憂而已!所謂「好大學」的教職對我來說只是無謂虛偽的負擔,跟我真正想要得到的價值肯定是完全衝突的!整天拚虛無的論文,當然沒時間務實作出有真實意義的東西!

所以你還會覺得我很奇怪嗎?怎麼不怕這種「不好」的經歷拖累我?怎麼不怕與這種「爛大學」繼續關聯會影響我的生意?我不怕的!事實勝於雄辯,更勝於虛偽的「學術」假象!我要在事實成就上肯定自己,即使失敗也不想牽拖到我是哪一個大學的教授?那真的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你看到有哪個頂大教授作得到我我作到的事嗎?

我的RD好像也是跟我同一國的!前些時有事必須寫她自己的學經歷,她居然只寫我們這個不起眼學校的大學學歷,其他都是空白的?其實她一畢業就到中央大學擔任研究助理,這是他們中大本校碩士生都未必能爭取到的職位!還因為程式設計的專長表現很好,實際月薪加碼突破四萬元!而她只是一個鄉下私立大學的學士啊!更不必說現在她在我的公司已經是博士後研究員的薪資等級了!

我因此知道,我真的得到了一個嫡傳弟子!她真覺得那些帳面的職稱都不重要,「中央大學」對她而言不會比自己的後段班大學意義大很多,她在乎的只是自己真正能作到的事情!我也是這樣面對真實世界的!你怎麼看?我不在意的!如果我真的厲害到作出你不得不買的好東西,你還是會買的!即使我曾經是「爛大學」的教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669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