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肯定是成熟的表現
2020/02/02 05:05:54瀏覽1219|回應0|推薦10

NBA/成明星賽遺珠 拉文:不會讓它定義我

看到這一則報導心中相當感動!學生們努力讀書考試,各行各業人士努力工作賺錢,表面上都是在追求外在的評價肯定,但其實大家心中也同時會有自己的興趣與價值觀。很微妙的!越是客觀上接近成功的人,越是容易迷失在外界的評價與掌聲之中,開始與自己的價值觀產生矛盾衝突,人生開始變得被動,輕則憤世嫉俗,重則逃避墮落!

但是那些外在的評價,如考試分數多少?做生意賺多少錢?是不是被眾人喜愛?被票選為明星球員?等等,都是變數很多,非常不穩定,至少不是為你一個人而設計的評價機制。你如果為了追求那些「客觀」的「成就」,而拋棄或不再尊重自己的價值觀與理想抱負,那一定會非常痛苦,無所適從!甚至開始不擇手段就是要贏,變成一個自己也討厭的壞人了!

我的前半生就是深陷於這種價值觀的矛盾之中!表面上作到了很多客觀上的高標準,考上建中,拿到台大博士,當上教授等等。但是走得越久,我越是發現這些外界標準與我認知的好價值偏差越大!真實世界不但不完美,還嚴重的表裡不一!

如果我真的在乎讓自己與世界變好,如果我尊重自己的價值觀勝於外界膚淺的掌聲,我就會跟拉文一樣,平靜面對似乎不公平的評價!那些事真的沒這麼重要,每天作好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才是真正的幸福與成功!拉文先生還是幸運的,即使不入明星賽,他依舊是球隊的重心,依舊可以在同樣的工作上繼續努力追求自己要的價值,就是:讓球隊更好!也讓自己更強!

有些時候這種內外評價的衝突太大,大到你無法在現有的工作環境下取得妥協,那就必須壯士斷腕另起爐灶了!這就是我52歲時才下定決心作的事情!我拋棄了前半生獲得的大部分客觀成就,不再希望大家用建中、台大或教授來定義我!我希望大家在科學研究的務實成果上重新認識我

所以我必須自己創業,重新定義我認為對的!有意義、有價值的「科技研究」生涯!這幾年我經歷過了創業的艱苦壓力,但是我的價值觀不再那麼衝突矛盾!我的公司沒倒閉,我天天還在繼續做我喜歡也確實有助於這個世界變好的工作!我認為這就是成功了!不必等到我賺大錢,也不必等到我的研發讓別人看到,頒個甚麼獎給我!

我以前就得過很多「獎」,現在回頭看,那些多半是我人生的枷鎖,不是成就。昨天與球友對話,說我不再以當過教授為榮,那是真心話!我現在公司一年的研究成果就超過我十幾年的教授生涯總和!當教授十多年的研究成果沒有一項達到商業化的標準,現在作的每件產品都賣得出去!我當教授時也一直都知道科技業界者普遍看不起教授們的研究與實作能力!當時就覺得自己活在一個超大的謊言之中,「教授比較會作研究」根本是騙人的!但是身在學界務虛不務實的牢籠之中,我根本也無法突破。

現在我自由了!我變成科技業界的一份子,我不必再替教授這個身分擦脂抹粉,我可以直接作出更多更好的研究,自己賺到作研究需要的錢,不必卑微的扭曲自己,乞求那永遠不會公平的國家研究資源分配。所以我當然不會以當過教授的經歷為榮!以作研究的觀點而言,那是我不得意也不光彩的一段經歷而已!那段歲月中,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我真的是個好老師!幫好多人跨過了學會寫程式的高聳門檻。

年輕人如果就能看透這種事情,你的一生一定更為平順而且無憾!我很遺憾自己清醒得太晚,五十幾歲才真的勇於肯定自己的價值觀,才開始為了理想全心專注努力,希望讀者們都比我聰明,也更有勇氣更早肯定自己!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635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