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魔大於身障,別想太多,真的作不到時再說吧!
2019/10/21 05:05:58瀏覽1107|回應0|推薦11

https://kknews.cc/zh-tw/sports/654vylq.html

68歲的老爺爺可以這樣上籃?很神奇嗎?其實現在我每到假日一起在成大打球的球友中就有一票這類奇葩!有69歲依舊肆虐藍下,跟年輕大個子較勁毫不遜色的老院長!還有67歲雖然防守賴皮,但是外線出手又快又準的老陳!接下來是59歲的擦板天王,人稱教授的會計師,明明知道他要擦板勾射?但是怎麼守都守不住!跟賈霸的天勾一樣神奇!57歲的豪哥更是禁區單打的教科書!這只是前五名,包括58歲的我啦!

在我們的小圈子裡,年齡常常不是劣勢,甚至是優勢!一大堆五十幾歲還盛氣凌人的老傢伙,根本不在乎年紀的!還常常刻意拉老人組隊,「欺負」年輕人!或許我們的心臟真的老了一點,打得太凶怕會需要叫救護車不敢硬撐,但是說到球技真的挺嚇人的!至少在我三四十歲時完全無法想像,自己58歲的年紀還能這樣子打球?

其實我參與這個團體,球技回春的過程是漸進的!52歲離開教職創業也停止了與學生們打籃球的例行活動,老實說在那之前跟學生打球就開始依老賣老不太認真了!但是練就了年輕時根本不會的,有如泥鰍一般的華麗動作,甚麼後仰跳投之類的招式,即使跑不快跳不高也能讓學生們頭痛到想槌死我!

大約54歲偶爾發現這個沒有年齡限制的團體,一開始因為兩年沒運動了,體能迅速老化,被年齡相仿的球友打到爆,還被嫌棄到不行!激發了我也要回春的鬥志。如果讓我回到四十歲,我一定可以打趴這些霸凌我的老傢伙!很神奇的是:我好像真的辦到了?

經過幾年我的基本能力慢慢找回來,也受到尊重。最近的發展是:我的靈活度與速度似乎也回來了?這是多數老傢伙們都覺得蠻神奇的怪事?我原本防守不佳,主要是速度太慢,也不夠認真啦!但是被嫌久了,現在常常可以靠反應速度抄到對手的傳球,甚至去追到即將出界的險球?讓老球友們非常驚豔!這是30歲以下的小朋友才會拼命去作的事情,我居然也行?

更誇張的是幾十年沒練少用的過人切入上籃也重出江湖了!每次就是感覺對了,「好像」可以做,就放手去作了!真的過人上籃成功時,別說觀眾驚訝,連我自己都覺得很不真實!原來我不是真的不能作到,而是心裡自我設限,「以為」自己一定做不到!

確實,做這些拼命的動作我很可能會失敗!譬如上籃放槍,或去追界外球失敗變成滾地葫蘆!但年輕人不也是常常會這樣嗎?至少我學過柔道,即使失敗摔倒也不太會受傷的!怕甚麼?原來前面十幾年不敢作的原因只是「心魔」,而不是「身障」!所以別想太多了,真的作不到時再說吧!

其實運動對我最重要的意義是樂趣與自信,而不是想證明自己的能力有多強?感覺身體都還在聽我指揮就非常快樂了!這是多數年輕人難以體會的部分,身體怎麼會不聽話呢?像我們這種年輕時就是運動咖的人,最難過的是「得而復失」!所謂的「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嘛!不必真的回春到那個無所不能的年紀,知道自己依舊可以玩到八成,人生已經幸福得不得了了!

怕打不好會丟臉,就不敢玩嗎?那你的損失可就大了!這輩子都要不回來了!別想太多,就盡情去玩吧!撿到算是賺到。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187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