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走邊拍的影像糊掉了怎麼辦!
2019/10/18 13:50:57瀏覽1170|回應0|推薦10

我賣的辨識軟體大部分是動態的,就是可以直接辨識影片或視訊,但是基本上還是要一張一張的作靜態影像辨識,我的做法是從螢幕上拷貝抓取單張影像。如果客戶想買我的幾萬元的軟體,當然要先問能不能辨識他們的攝影機拍的影像?我通常是請他們先拍一段影片傳給我,我用我的軟體跑跑看,再整個轉錄執行狀況的影片給他們評估。

那麼要到甚麼程度才可以辨識?其實也沒太多神秘的參數,只要將影片停格,看看需要辨識的目標是不是夠清楚?眼睛看起來很清晰的就一定沒問題!如果你自己都看不清楚,就不要想太多了,重拍吧!我不是算命的,我的軟體也沒有神力可以解析人眼都看不清楚的東西。

如下兩張圖就是同一目標,隨著攝影機的移動過程,一張可辨識,一張不行!值得討論的是:為什麼移動的影像會模糊掉?該如何做才能清晰?一定要買更好的攝影機嗎?

其實這是物理問題,影像都是來自光線進入攝影機或照相機成像的,如果每一個目標點的光線都能聚集投影在感光「底片」上的同一點,影像就會跟真的一樣!如果同一目標點發出或反射的光線,經過攝影機投影到底片的不同位置,就是不聚焦,影像就模糊了!

玩過傳統相機的人都知道,焦距是可以調整的,利用折射作用可以將光線調整到在底片的位置上聚集,就會清晰,反之就模糊!但是如上圖,攝影機拍出的畫面會模糊的原因不一樣!主要是因為攝影機與目標有相對的移動速度,影像其實是吸收很短時間內的光線成像的,如果目標與攝影機都不動當然沒事,如果會動就是在成像取光的過程中,同一目標點的反光會在底片上移動,聚不到一點就模糊了!

那可以拍到子彈在飛的高速攝影機是怎麼辦到的呢?這必須兩個條件配合,一個是讓快門,就是接受光線成像的時間極短!但是要在極短時間內取得足夠的光線形成清晰影像,就必須有極佳的感光元件,加起來就是很多的錢!如果我的客戶不想花很多錢買特殊的攝影機呢?其實有很多辦法改善的!

最有效合理的方式是補光!就是讓要拍的目標亮一點!現在多數的攝影機「快門」(感光形成一張影像的時間)都是自動的,如果環境亮度低時他們就會拉長時間,影像模糊的程度就變大了!環境亮度夠,攝影機覺得已經收到足夠的光線就會縮短快門時間,影像就比較清晰了!

如果客戶的攝影機快門可以控制,我會建議固定快門在較短的時間,即使亮度不夠也不要拉長曝光時間,這樣影像會暗一點,但是電腦軟體對於較暗目標的亮度解讀能力比人眼要好,常常人看得有點吃力的黯淡目標,用軟體辨識是完全沒問題的!

如果以上方法都作不到,當然只能請你放慢腳步,慢慢拍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15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