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司還在,服務就一直會在!
2019/10/15 06:59:24瀏覽865|回應0|推薦6

我現在在做設計與販售軟體的生意,其實不但電腦科技我不是科班出身,說到如何做生意?更是個門外漢!但是對我來說,這些都不是壓力,因為我要的只是能賺到足以養家的錢,讓我每天能做喜歡的工作,覺得自己有用,有幫到需要幫助的人!每天都能盡量去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這樣就很好了!

說到我的野心或非分之想,絕對不是賺很多錢!而是能在有生之年,用我的研究成果證明,我研究影像辨識的方法才是對的!比機器學習或深度學習更能代表影像辨識的主流技術!很學院派的思維,因為我從小就只想過要做兩種人:一是作家,一是科學家!當個作家應該是來不及了,當個有影響力的科學家就是我唯一的肖想了!當個大企業家或有錢人從來就不是我規劃的人生方向。

也因此,雖然我做的工作內容是最新潮頂尖的高科技,影像辨識人工智慧欸!但是我的商業經營方式卻很隨興,比較像是古早的鄉下水電行!只是我比較厲害,不是去批發家電來賣,而是自己做冰箱電視來賣的!哈哈!因為是自己做的,我發現可以給客戶更好的服務,甚麼東西都能幫他們改到非常合用!那就這麼做吧!客戶高興,我也高興嘛!

我知道很多高科技軟體都會收維護費,譬如售價一百萬的軟體,之後每年再收十萬(大約10%),算是買保險,如果軟體出了問題或需要更新時,其實只有原廠可以幫忙。我的軟體只賣幾萬元,但性質是一樣的!他們也必須找我這個原廠維修,但是我一開始就沒算計要收維護費,之後也乾脆通通不收了!可是維護工作照做,甚至做得更好!小改版甚至新增一些不難製作的功能都不另收費的!

怎麼樣?這樣的經營方式是不是很像古早的水電行?客戶跟師傅可以像老朋友一樣,有空一起泡茶聊天的!所以我做生意完全不必請客戶吃吃喝喝或是送甚麼贈品?反而是拜訪客戶時他們會請我吃便當喝飲料,或塞些小禮物給我的!我好喜歡這種做生意的方式,我們公司又一直待在鄉下,果然是充滿了人情味,還真的想將公司改名成「鄉下科技公司」!

我還有一個違反商業概念的作法,就是我不在乎經營品牌的!我的客戶都是系統整合商,他們買我的軟體,再組織整體解決方案給終端客戶。雖然誰都知道沒有人甚麼都會,但是為了形象,他們會希望客戶盡量以為東西都是他們公司做的,包括我賣的車牌辨識軟體!所以我的軟體從外觀商標,到內部的版權聲明,我都可以完全依照我的客戶要求寫。就是代工代到連晶片上都沒我的商標,無所謂的!

其實東西如果很普通,狂打品牌也未必比較多人會買!東西如果夠嗆夠好,紙是包不住火的!即使你不說是你做的,也會被人家肉搜出來,就是要找你買的!想開了就會覺得品牌對我來說不是很重要,有點像台積電,做代工做幕後只要品質好,行家自然會來找你!我是作研發的,也沒想用品牌賺很多錢,所以有工作做,有一定的收入即可,我不擔心品牌,只擔心做不到預期的那麼好。

現在我的客戶多半都很喜歡我,老客戶習慣了我總是會立即回應,永不停止的售後服務方式,也知道我並沒有收取額外費用,偶爾會擔心如果以後沒這種服務了怎麼辦?我都是說:「別擔心!只要公司沒關門,服務就會一直在!」我也沒打算退休的,繼續當鄉下水電工到七八九十歲做不動為止吧!好玩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010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