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真覺得自己的書讀太多了!
2019/10/05 11:52:34瀏覽1203|回應0|推薦8

最近腦中常常浮現這句名言,主要是受到我的RD研究表現越來越好而有的感觸!我自己是個升學主義制度下的常勝軍,年輕時受到的「教誨」就是書讀得越多越好!好像讀到一個程度我就會自動成仙了?為了讀遍天下書,連英文也練得特別好,讀大學時人家讀一本原文書就哇哇叫,我硬是可以一個科目讀兩三本!到研究所也是讀論文的速度快到可以「幫同學」讀paper的地步!

但是這種強迫症到了自己做研究寫論文時開始覺得很不對勁?難道我要研究任何議題,都要先遍讀所有古今人士作過的相關研究嗎?不僅時間上不可能,事實上這些研究大部分只是徒具形式,連寫作者自己可能都已經往前走,不再覺得有價值了!更何況我專心用自己的腦袋去想一樣的問題,都有一半以上的機會得到更好的結果!寫成論文或書籍就代表我必須深入學習嗎?學了真的有用嗎?

相對的,我教過的學生,包括現在幾乎統包本公司所有影像辨識專案的RD在內,讀書數量上跟我完全不能相比!我的指導是有功勞,但也跟我讀過很多書沒太大關係,我反而是努力引導他們多用自己的常識,甚至直覺去思考解決問題!不必翻閱很多書,或上網查很多資料常常就自己想通了!即使是一些特殊功能目的的程式碼,自己想出來的比網路上找到的常常更好!

最重要的是:自己想出來的解決方案你一定不會忘記,還更好繼續用以建構你的其他研究!反之,你靠著用功讀書得到的知識都比較僵硬,很容易忘記還不太能活用!所以我很確定要找腦筋靈活的RD,成績好的頂大學生是利空!我知道讀太多書,也習慣依賴書本的感覺,因為我也是花了很多年才掙脫那道枷鎖,開始信任自己的常識與直覺,他們其實比大多數的書本或論文都更可靠!

先描述一下最近的辦公室場景,我們稍早取得了一批日本車牌的資料,因為沒有急迫性,我就交給RD研究,鼓勵她建構出一個完全屬於她自己的,針對日本車牌特性最佳化的車牌辨識核心。可以使用我既有的台灣車牌辨識成果資源,但完全不必被我作的窠臼所束縛,我甚至主動說出我目前辨識核心的很多缺點,希望她建構的新核心可以想出比我更好的解決方案。

她也真的在其他必作的專案工作空檔持續研究這個議題,日本車牌格式是很固定,但是一個車牌上不但有雙排字,還有大有小,有漢字也有日文的片假名字母,全部都是必須辨識的哦!辨識英數字我已經很熟了,她也都學會了,但是漢字與日文字可就是完全另一個故事了!我完全沒有劇本。

我很驚訝的是:這一路研究辨識日文字的辨識方法過程中,她的創意不斷,我想得到的她也都能想到,甚至常常超車!想出比我預期更好的方法!昨天我以為她某部分還沒開始研究,說教了十分鐘我覺得應該怎麼作比較好之後,問她的意見?她居然回答說:「老師,我已經作好了,跟老師說的概念一樣,目前在測試穩定性!」媽呀!怎麼不早說?讓我講得很累,也好糗!

原來我們要變成一個有生產力,甚至有創意的人,並不需要讀很多書!我的RD就只是我教過的這個鄉下大學的畢業生,沒有任何更高的學歷,英文能力也不太好,但是現在能做的影像辨識工作卻不輸給博士研究員!當年老師們從來都不跟我們講這樣的!是不是怕大家都覺得讀書沒這麼重要時,老師們地位就會降低,甚至失業了?太自私,太本位主義了吧?或者老師們自己也是中了一樣的毒?以為書讀越多越好?會變得更聰明?

我現在很確定,社會上很多成就很高的人學歷並不高絕對不是特例!本來就是應該這樣的!如果書讀得少到變成文盲,當然不可能有太大的成就發展,讀書一方面可以讓你必要時能吸收知識作為己用,一方面也是用別人的作法事蹟激發你的思考。但絕對不是讀越多的書就可以直接墊高你的能力與成就!反而是會中毒變笨的!

讀書這件事情,真的不要以為吃到飽就會最健康強壯,吃太多你只會消化不良生病的!適可而止吧?就拿我跟我的RD作比較,我一天也只有24小時,所以生產力沒比她多多少,但是我讀過的書多她可不只是一兩倍!如果讀書只是為了好玩那就算了,但如果有人說「讀越多書你就會越強越聰明?」那絕對是騙人的!讀到腦筋清楚有基本的常識就夠了,剩下的需要時再學都來得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986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