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文不給人看還有甚麼意義?
2019/09/22 04:24:00瀏覽2323|回應0|推薦15

最近蔡總統的博士論文爭議鬧得很大,其中一個怪事是他的論文居然限制重重,一般人根本看不到?即使是同領域研究人員應該也很難取得作為研究參考。我不是想藉此批評時政或個案,而是感慨良多,想提醒大家,在學術界這不算特別奇怪!多數的學術論文,也不是很「公開」的!即使是拿我們繳的稅金去作的研究,根據研究成果發表的論文,我們還是無法輕易看到的!

論文不是商業機密,也不是甚麼機構的內部公文,會被稱為「論文」就是必須經過「發表」(publish)的程序,那應該就是公諸於大眾的意思!但是實際上目前的學術界有兩大類論文:一種是期刊論文,一種是學位(或教授升等)論文。其實都不是公開的!不然那麼多博士教授,你上網查查看他們的博士論文或教授升等論文看看!

學位論文方面,你會發現如果作者沒有同意全文刊載的話,你只能看到題目與摘要。期刊論文方面,如果你不是身在有錢的頂尖大學,譬如我在之前任職的鄉下私立學校時,因為學校沒錢繳過路費,圖書館找不到紙本期刊,上網也拒絕我查閱全文。我還是要做研究寫論文啊?不得已只能低聲下氣地拜託還在台大的學弟,或還在成大的老同事幫我查找論文?

為什麼這些論文不能直接公開?學術研究多半是使用國家資源,研究目的又宣稱不是為商業利益,這種論文也算是個人「隱私」?必須取得作者同意或期刊的同意才能公開嗎?如果想將研究成果賣錢,或內容不登大雅之堂,見不得人,那就乾脆別「發表」論文了吧!

事實是「論文」存在的目的,已經被人類的社會制度名利薰心所徹底汙染扭曲了!學位論文只是用於向少數評審教授證明我夠資格得到一個學位認證,跟考證照的意思一樣,考上就好,最好別人都不知道我怎麼考過的?分數多少更是機密!論文期刊也差不多,能被期刊評審審查「通過」是個「合格」的論文,這比較重要,其他人是不是可以看到?這篇研究是不是真的可以幫上這個世界的忙?那就完全不重要了!

我離開學界自行創業有很多的原因,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那個圈子裡凡事都以論文計價,但是卻從來沒人在意論文對於真實世界的實際價值!即使我也是教授,但是因為身分的差異,不是「好學校」的教授,所以就是無法「合法」直接的看到大部分研究所需要的論文!這些虛偽勢利眼的怪現象,讓我徹底對於學術界感到失望。

我很希望此生還有足夠的時間與機會,用我在業界作出來的研究成果,以及我在網路上直接發表的「學術」內容,打臉學術界虛偽的論文文化,讓這些學術界的陋規黑暗面受到更多大眾的檢驗!學術界並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樣,裡面都是很認真作研究的學者專家,那裏只是一個迂腐顢頇爭權奪利的體系,就像政壇,如果沒有民眾監督的力量,能多爛他們就會變得多爛!

台灣的學術界低效率與腐敗的程度其實早已超過台灣的政治圈,只是一般人看不懂,也缺乏外界監督機制,所以他們還能繼續如此運作。我個人能做的只是盡快逃離那個圈子,找塊乾淨的空地,用自己的餘生實現一點我心目中的學術理想罷了!我創業賺錢的動力其實還不如想好好做出有意義有價值的研究,就當我的理想是作一隻自在的螢火蟲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96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