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十出頭的張逸中想通的道理已經比我多了!
2019/07/14 04:36:58瀏覽3395|回應0|推薦14

人工智慧可以改變學習,但改變不了教育

這位與我同名同姓的張逸中博士了不起,從來沒有出國讀書,是大陸華東師範大學的「土博士」,但是卻名揚世界!學歷高不說也很年輕就創業成功,已經是大陸企業名人堂的成員。更了不起的是沒有繼續專注沉迷於賺更多錢,而是投入推廣所謂的STEM教育模式,沒有辜負他華東師範大學的學歷!試著理解這位年輕張逸中博士所說的STEM教育模式,我發現正是我誤打誤撞實現了我的影像辨識事業的方式!

我讀過師大物理系,那段學歷給我的最大啟發是:科學是絕對「接地氣」的!事出必有因!任何科學技術都一定與真實世界有明確的連接點,即使是一般人認為很抽象的相對論,都不會是科學家憑空想像出來的東西!我也在那時發現「學習」本身沒有太大價值,我老是考第一名,拿到碩士博士也沒有太大價值!

我該追求的是解決一些真實世界的問題,或實際上幫助到一些人讓世界變好一點!如果我終其一生沒能用直接或間接的方式,讓整個人類科技文明向前走任何一步,那我就白活了,也浪費了我整個理工學習的生涯。我發現傳統物理領域內我能做的事情很少,到其他相關領域較多,我就轉系了!即使我當時的各科物理成績都好到爆。

接下來我人生的幾個轉折點也都有類似的想法,我就是想用我知道的知識技術解決一些實際的問題,改變一些事情。如果我在一個地方感覺已經很無奈無力,或者看到另一種生涯我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幫到很多人的忙,甚至讓科技更進一步!我當然忍不住就轉換跑道了!如果我更果決果斷一點,或許也能像前面這位張逸中一樣,在更年輕時就做到更多的事情。

不過互相比較不是重點,這也是升學主義概念中最糟糕的迷思!每個人最大的價值是做好自己喜歡以及能做的事情,搶著跟別人做一樣的事,是最笨最沒效率的決定!那個年輕的張逸中就沒這麼笨,創業賺錢後還繼續搶錢,想做阿里巴巴之類的商業巨獸!就像一個國家只需要一個總統,所有人的志願都是當總統,努力學習當總統,也拼命搶著當總統,世界不會變好,只會更亂更落後!

我覺得有趣的部份是他提到「學習」與「解決問題」的概念,學到多少知識技術不是重點,如何理解使用才是!不能解決問題的知識學習一點用都沒有!但是要如何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是他想推廣的教育方式與理念了!

誠如他的演說闡述的理念,我一再提醒我唯一的影像辨識學生,就是我的RD:影像辨識是從理解物理現象,也就是掌握問題開始的!問題沒想清楚,沒看清楚就開始胡亂使用數學與程式技術,一點意義都沒有!所以我很反對將機器學習當作人工智慧研究的前導技術,那是愚不可及的想法!機器學習只能做大量實驗結果的統計,不會主動思考的!

我認為AI人工智慧不是一個騰空出世的全新科技領域,幾百年、甚至幾千年來我們一直都在研究人工智慧,用來解決各種實際的問題,就是讓機器或各種SOP模擬我們(尤其是智者)的智慧,簡單有效的解決各種現實問題!我在影像辨識中學到的就是:掌握物理現象→找到數學模式→寫成程式軟體

理解問題才會知道該找甚麼技術,原本會不會那種技術?並不是重點,需要時再學都可以的!人生不過數十寒暑,科技又日新月異。學海無涯回頭是岸,你們還在比較讀書時誰學得多?記得熟嗎?那不就是像大胃王的比賽?還沒讓你感到滿足與健康之前就先撐壞了你的身體,只是為了得個獎盃自己找罪受罷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8087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