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心踏實勝過爭取同情與讓人羨慕
2019/06/16 04:50:12瀏覽1391|回應0|推薦17

延續昨天的銘言話題:

我們都曾經是無助的小孩,當我們面對現實無能為力時,爭取同情也算是一種本能!這就是網路上常說的「討拍」吧?小孩子時候獲得的同情多半會有隨之而來的實質協助。但是長大後你其實沒這麼無助,還繼續習慣抱怨喊冤,獲得少數人同情之餘,也會獲得等量或更多的質疑與訕笑!所以還是先自助之後,看看有沒有人助與天助隨之而來比較好,爭取同情實在不是成年人的適當選擇。

那就努力工作爭勝,讓自己逆轉勝,讓自己狀況好到讓人羨慕吧!多數的勵志故事不都是這樣寫的嗎?我也特別愛看這種勵志電影,自己的情況糟到不行,對手壞到極限,制度極度不公,他們還是逆流而上,力挽狂瀾,終於擊敗對手獲得勝利,當然所有人都開始羨慕你的成功,感動落淚吧!

但是所謂無巧不成書,如果這些奮鬥過程與結果都很合理常見,就不會是個故事或電影的題材了!所以如果你一心就是想贏,那麼失敗失望的機率應該是極大的!這和你是不是夠努力?是不是好人?未必有關!形勢比人強,好人與較努力的人還是常常失敗的,這才是真實世界。

那甚麼態度與目標才是可以讓你天天都願意努力以赴,好好上班工作,不會老是感覺失敗、挫折與委屈呢?就是不要老想著爭勝,也不要期待同情,專心做自己認為對的,也感到舒適的事情,做好一件就給自己加一分!不要老等著別人給你關注與頒獎!這就是我所說的「自在」了!

這個道理其實處處可見,就像很多NBA球員受訪時都形容過類似的心態調整,譬如「專心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投入比賽」與「享受比賽」等等,如果他們跟觀眾、媒體或球評一樣那麼在意得失勝負,那反而是壓力極大,相當痛苦的狀態,當然更容易輸掉比賽!

我們的腦袋與心臟能承受多少的「心情」呢?又想要觀眾的關注同情,又想要「打贏」對手,讓大家羨慕替你鼓掌,還同時要「兼顧」把打球該做的事情「專心」做好!開玩笑,分心想這麼多事情怎麼專心啊?你的腦袋裡的CPU核心數特別多嗎?可以一心好多用還都運轉得很好嗎?當然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自己的「修養」與事業抉擇也是循著這個理路一步一步調整到現在的!當我發現大家對於土洋博士以及頂大私校教授的差別待遇時,當然是忿忿不平!常常發言要大家評評理,那就是爭取同情了!但是哀號之後心情沒有變好,同情我的也愛莫能助,既得利益者當然也不會因此變得大公無私。

我不想陷於悲情,接下來就很想製造奇蹟,來個逆轉勝!譬如做出頂大教授們都做不出來的聲納軟體等等,這種心態就是想讓人羨慕,給我關注與頒獎了!以科學研究成果來說,我其實也做到了,但是並沒有因此得到電影上那麼誇張的關注與獎項,台灣第一個能製作出高階聲納軟體的人是我沒錯!但是沒有得獎。

我這時開始有點頓悟了!我當然不想再走悲情的回頭路,抱怨為何頂大教授拿這麼多錢研究宣稱要做,卻都沒做出來的東西,我沒花國家一毛錢錢就做出來,這樣還不能得到肯定?還有天理嗎?等等。我不能等到這個世界有天理時才開始快樂,才開始繼續我的人生!那太恐怖了,因為我的命可能沒那麼長啊?

當然,我也真的感受到,當我完成一件我自己確定知道有意義的事情時,我已經很快樂了!那也是我說的「自在」的心情!在學術界是非有點顛倒,我的成就不太能受肯定,甚至反而因此被排斥?但是到了業界,有用的東西就能賣,對我來說合適多了!我的自在就更不會被干擾了,每天專心做出對大家有用的東西,不會得獎,但是會有人肯花錢買,這樣就很好了!

這些是腦筋清楚時理性的分析,我也不是總能做到心如止水,但是知道人生其實可以這樣選擇,不必完全受困於環境就註定無法快樂,感覺真的比以前好多了!人生就是盡量過好每一天,找到讓自己感覺充實快樂的因子,包括待會又可以去打籃球了!我不必想著一定要打贏誰?或讓人同情我的老邁體能,只是試著享受自己能做的事情,這樣就夠快樂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749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