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得自在才是我的目標
2019/06/15 05:07:48瀏覽1290|回應0|推薦13

上面這張圖上略為潦草的書法可說道盡了我這幾年事業轉折的心情,內容(我認為)應該是:

與其使人同情,不如使人羨慕,

與其使人羨慕,不如自己開心踏實!

剛開始創業時,我基本的心態是在之前幾十年的學術與教育生涯中,即使還算順利,但是一直有很多我認為很無聊,很浪費生命的框架限制。詭異不公平的學界制度,更讓喜愛研究工作的我,居然無法以教授的身分專心投入我認為最有意義,也最好玩的研發工作。自己創業開公司,直接承作客戶需要的高科技軟體,是我的理想,也是我認為我能做到,也最喜愛的日常工作方式。

一般中年人最在乎的兩件事:一是希望生活方式簡單穩定,一是收入越高越好!52歲當到副教授兼院長,月入十餘萬,我應該算是達標了。但是剛好這兩件事都不是我最在意的事情,我還是不快樂!我到50歲才將這個事實看清楚,所以認識這個世界不容易,認識自己其實更難!知道自己的問題,知道自己困在日常生活中不快樂的原因之後,我就辭去教職創業了!

這種過程與心態真的跟大家想像的,年輕人充滿熱情與野心的創業完全不同!也跟發生了中年危機的東山再起,展開事業第二春的狀況不太一樣!我只是期待跳脫不快樂的生活方式,讓我的「餘生」可以過得自在舒適一點,活得更像我自己喜歡的自己,做更多我喜歡也認為我可以成就的事情!如此而已。

一開始營業時因為完全不會做生意,前兩年都是虧損的,但是我只願意改變花錢的方式,節省不該花的錢,但是不願意放棄研發新技術的初衷,開始跟著錢跑!就是哪裡有錢賺就往哪裡去!雖然開發新技術長遠來看確實會賺錢,但是沒有保證,時程也可能太長而拖垮公司。所以台灣才會那麼多系統整合商,但是以研發製造為主軸的廠商少之又少!

在那個虧損壓力飆高的轉折點上,我其實是有選擇機會的!我的軟體技術非常全面,不再積極開發新技術,努力找到較困難的軟體案子來做,就是別家公司做不到做不好的較高技術的案子,譬如松山機場的複雜廣播系統我們都做過!這樣我的公司也能活的!而且賺錢彌補虧損的速度會更快,也就是直接追著錢跑了!

但是我沒這樣選擇!原因只是我覺得「不好玩」!那不是我放棄安定的教職之後想要的生活!如果錢不會缺到逼死我,我不會想讓公司與自己生活重心是整天追著錢跑的!研發創新才是讓我覺得有趣自在的生活方式!我就是要讓公司變成以研發為主的狀態,即使因此比較不賺錢都沒關係。

所以我將公司人員幾乎全部解散,只留下可以只做創新研發還能賺到錢的人,我原本預計就變成一人公司吧!那也無妨,以個體戶接案的業界軟體人也很多嘛!但是很幸運,最後還是有位學生員工脫穎而出,或說碩果僅存吧?成為我目前主要的RD,現在公司接的大多數影像辨識專案,都是由她獨立執行了!

現在我的車牌辨識軟體漸有知名度,其實賺錢的機會也多起來了!就像韓國瑜被人拱著選總統時的心情吧?我也會心頭小鹿亂撞的!但是每一個機會都會佔據我最寶貴的資源→時間!畢竟我只是凡人,時間體力都是有限的,我的誘惑變成我是不是應該選擇讓我自己最賺錢的工作?還是選擇我認為最有意義,也最「好玩」的工作?

做研發總是希望能濟世助人的,做得好也一定會跟著有商機有錢賺,我的選擇變成:要盡量用我的新技術將錢都賺到自己的口袋?還是別在乎錢到誰的口袋,自己加減賺一點過得去就好,但是努力讓我研發的新技術盡量推廣應用到真實世界就好!我的選擇是後者。

所以我的公司還是沒有為了賺錢的機會來了而大肆擴張,有點像是有好的經營模式就拼命展店的概念。我反而是將賺錢的機會盡量讓給其他合作的公司,自己退居幕後,繼續做技術研發與支援,現在越來越多使用我的核心技術的車牌辨識產品,都不是以我的公司名義在賣了!這樣的作法,錢當然還是有賺的!但絕對不會是最賺錢的經營者,當然我也不必擔心投資風險,這一點是很公平的!

總之,找到一個可以感覺自在的日常工作方式與心情才是我最在乎的目標,以創業過程而言,我應該已經走過篳路藍縷,不會瞬間倒閉或餓死了!但是我絕對不會為了賺更多錢,而毀了我想活得自在的初衷!我要去打籃球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7477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