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只剩下一張嘴了
2014/03/28 04:03:10瀏覽1043|回應1|推薦18

最近不管是已畢業的正職員工學生,或是在學的學生們分別負責開發好幾個案子,表現得都很好。我的辦公室(立誠電腦的研發部,面積是半間一般教室)相當熱鬧,正職員工其實只有兩個人,但加上兼差學生常常有五六甚至七八人在工作或見習,我的角色就是幫他們解決程式寫不出來的問題。因為他們已經到達一定的程度,大致上還沒寫程式前就會先設想規劃,想不出可行的寫法時就會問我,或者寫完以為可行的程式卻不Work時,再來求救。

大概七八年前,我開始努力找學校或外面的實務性資訊系統的案子來做,一直也都有學生幫忙或純見習,但是早期極少可以依靠到學生的力量。多數案子最終總是御駕親征,校長兼撞鐘以一人團隊(就是我自己)完成專案。原因不是學生能力太差,只因為連老師自己經驗都太少,無法明確的指導學生該怎麼做?所以只能自己沒日沒夜的思考破關一一解決問題,等到完整想出解法時程式也都做好了,當然學生也只能看老師「特技」表演,然後在一旁鼓掌了!

經過多年的經驗累積,我已將實際案例用到的技術逐步融入教材,所以現在的學生上課時已經在吸取我前面多年的實務經驗,等做到實際的案子時,多半覺得「上課有教過」不會太難,甚至我的教材是網頁化的,記不清楚也很好查。加上他們自己也很努力,很多我沒教過的東西,他們也能自己上網或查書找到,所以我可以逐漸只用口頭指導,不必每次都要親自示範,寫程式碼給他們看了!

我其實還不習慣這種「指導」方式,好像不習慣孩子長大的媽咪。每次講一講寫程式的策略,他們就興沖沖的回去埋頭苦幹,但是我忍不住隔段時間就會去掀鍋蓋,怕他們寫不出來。蠻意外的是他們失敗的機率很低,我也因此需要親自操刀的程式越來越少。目前其實只有車牌辨識的案子程式是我一個人統包,最近又沒啥進度,因此真的是有點吃飽太閒,學生們開始覺得我「很吵」!部落格文章也特別多,就是這個原因,哈哈!

甚至,很多大一還沒能力開工的學弟妹來辦公室見習時,我都可以叫工作較閒的學長教他們東西。反正只要我記得有教過,有人會的程式片段或軟體操作設定,就不必我親自教,學長學弟薪火相傳即可。這真的很像頂尖大學研究所的研究室,老師是越來越好幹了!而且我也像多數的研究所教授一樣,真的可以讓學生賺到一些生活費!妙的是,他們都還只是大學部學生而已。

反正,我戲稱這種狀況就是「老師只剩下一張嘴了!」如果我只需要出個主意,隨便講講你們都做得出來,久而久之我的程式功力不就退化到不會自己寫程式了嗎?我知道多數資訊界的主管都是這樣的,沒聽說五十多歲的主管還親自寫程式的!但我不只是自己愛寫,其實之前也非得自己來不可,如今漸漸可以靠到學生(員工),總算可以享清福了!但也覺得若有所失,怕哪一天學生真的都不需要我了,怎麼辦?哈哈!

 

後記:

其實我個人很討厭「只剩一張嘴」的人!現在在網路或媒體上很多鋒頭人物,你只能看到他們大肆的批評謾罵甚至搞破壞,但是你根本不知道他們到底能做甚麼事情?有甚麼實質的力量與貢獻?譬如服貿協議,我不是很懂細節,但是我知道不論簽不簽,台灣都無法避免世界級的競爭環境,該來的就一定會來!政府說戒急用忍的時候,台商不是依然遍佈全大陸嗎?

我想台灣成敗存亡的原因都還是在競爭力,也就是大家專心讀書專心上班專心研究要搞好的那些各行各業的專業內容。我不知道藍綠誰贏?或學運成不成功?可以改變我所認知的這個世界任何一件事!大概只是下一個政治人物是誰的差別而已,所以恭喜學運領袖們前途大好。除此之外,我只想做個天天專心提升台灣競爭力的人,也希望大家都不要只剩一張嘴,專心上學上班對台灣最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2051077

 回應文章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5:44

我很慶幸自己過去當學生的年代,一切還算單純。
如今的臺灣人都知曉,臺灣教育改進的方向有問題,這或許也源自多年前有些人「只出一張嘴」所造成的結果。接著我們科技發展似乎也有問題、文化創意也有問題、公部門大有問題、薪資有問題、房價也有問題……大家都急著想做些什麼來突破現狀,只是,要怎麼做?要聽誰說?要往哪走?似乎沒人說得清楚了。

這麼複雜的問題,不知是否有「程式」可解?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3-29 15:53 回覆:
我的看法是其實沒有人甚麼都知道,那就不要嘴硬瞎掰,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專業多做一點,少說些自己也沒把握的話,學學德國人或日本人,台灣應該就會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