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錢與尊嚴的省思
2018/10/21 04:55:55瀏覽1335|回應0|推薦13

客家人有句俗語:「錢就是命,命就是狗屎!」算是自我調侃客家人的小氣個性。現在台灣普遍低薪缺錢,當然不只客家人,大家都把錢看得更重了!我自幼都沒怎麼富裕過,中年之後當教授薪水開始穩定,當到後期(七八年後)各種職務加給、計畫津貼與顧問費等等,開始感覺有點富裕了!

表面上我作著一般人尊重羨慕的教授,在校內也因為職位高,計畫多,同仁也很羨慕我,但是我卻覺得我不值得這些優渥的薪水!雖然我教學盡力了,確實拉拔出一些業界人才,甚至有兩位軟體公司的老闆!但不可諱言,受限於學生資質,以及對於程式設計的興趣與努力程度,我能造就的有用程式師與我教的學生人數比例還是偏低的,教出學生的業界軟體產值還不如我自己直接去作來得高!

至於當院長等行政職就更不用說了!我再怎麼努力其實也無法改變大環境,連眼前20幾位教授的教學方式與心態都難以改變!表面上的很多行政作為與課綱課程的規畫調整,都無法真的落實改變教學的成效。當院長每天開會只像是橡皮圖章,大家尊敬的是我的職位與收入,不是我真的有甚麼用處!我當教授時其實很沒用,社會貢獻度不會比收垃圾的清潔隊員多,但是薪水卻高出很多倍!

很多人認為有穩定的高薪,不必像一般生意人,辛苦工作後還要開口跟人要錢,就是「有尊嚴」!我試過了,但我真覺得沒有甚麼尊嚴?因為我自己不是很看得起自己,總覺得自己作教授院長那些工作不值得那麼多薪水,但我其實可以做很多真正有用的事情,就是開發很多實際有用的軟體,應該可以賺到不下於教授薪資的錢,而且我一定會感覺很「有尊嚴」!

這就是我放棄教授職位轉進業界的關鍵心情!賺到足夠養家的錢這件事,我二十年前就作到了,我的家人都秉持客家精神,不尚奢華,這也不難做到。我接下來最大的渴望是「有尊嚴」!但是隨著年資、薪資與職位的晉升,我始終找不到那種可以自我肯定的尊嚴感。一開始我以為或許跟我只是私校教授,沒能當上頂大教授有關?但是很快就醒悟了,即使我當上台大校長!我還是會居於類似的被動狀態,我還是無法改變大環境,還是連屬下的教授都影響不了。

但是在作產學計畫,與業界需求開始連結時,我感受到了我真正想要的價值與尊嚴!就是:人家需要的軟體我可以作給他!只要他們願意付出他們認為合理的軟體價值,他們可以用我的軟體省下或賺到的錢,只要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回饋給我,我就會很有尊嚴地賺到夠多的錢了!重要的是這個過程我可以充分自己掌握,不會每天做很多事情,但卻成效很低!甚至根本不知道有沒有用?

所以我天人交戰掙扎了好多年,終於下定決心趁我還沒老到無法實現理想之前,就離開教職轉到業界發展,一開始還沒想創業,但是只花一年就發現業界沒有適合我依付託靠的公司,我的想法與技術很難納入任何公司的營運框架,所以我就創業了!即使在我剛開始摸索如何在業界生存?公司處於虧損的前兩年,我都沒有覺得「沒尊嚴」!虧損只是因為我不會經營,花得比賺得多而已,「做好軟體,向人收錢」這個機制一如我的期望進行中。

現在公司營運漸漸踏入正常的軌道,我前面十多年渴望的那種「有尊嚴」在主客觀方面都實現了!我先滿足了自己的價值感踏實感,現在客戶也開始覺得我這個「老闆」不錯了!不只是個有趣的教授出身的老闆而已。因為我真的可以作出他們想要的東西!跟我是不是博士或教授無關。

所以錢當然重要!但是如果你還有選擇的空間,還是應該自問:我真正想要的價值與尊嚴是甚麼?如果我五年前始終不願認真面對自己內心的呼喊,一眨眼人生就過去了,我就會被蓋棺論定,一生只是一個無足輕重,自己都不喜歡自己的鄉下老師了!我還是會有點錢,尊嚴就未必了!現在我在業界作影像辨識作得很好,我已經確定我的人生價值超過一個鄉下學校的教授院長了,而且前面還有更多的目標可以攫取,都是我當教授時夠不到也摘不到的星星!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8265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