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載車牌辨識系統可以很簡單
2018/10/19 19:13:37瀏覽1098|回應0|推薦4

今天見識到了一個同業賣的車載車牌辨識系統,真是我的媽呀!太複雜了!三隻攝影機,鍵盤、螢幕、GPS架在前座,主機與另兩個不知道幹嘛的盒子還必須放在後車廂!據說一套就要大約30萬!姑不論辨識效能如何,光是這樣複雜的硬體配置就讓人頭昏腦脹了!作業系統還是一般人不熟悉的Linux,軟體就是軟體,有必要用這麼特殊的電腦嗎?

我現在與超值公司合作一款產品,就是一隻小小的攝影機含4G網路加GPS,用一台筆電上網跑我的軟體就可以開工了!如果不考慮4G網路(要多花錢的),直接買一台IPCAM攝影機,網路線插入筆電網路孔,再買一個小小的GPS插入USB孔,也是打開筆電就能開工了!硬體都是一般商場就買得到的東西,買高級一點加起來也不過七八萬元!我的軟體卯起來賣十萬元,售價都不會超過20萬。

最重要的是系統多簡單啊?一個背包就可以背著走,隨時安裝隨時用!那個複雜的系統甚至必須在車內作類似住家用電的「配線」工作!主機相關的幾個盒子還必須「釘」在後車箱,以免行車時晃動損傷?那輛車都變成只能專作車牌辨識的戰車用了!

客戶聽了我的說法,就很奇怪為何其他廠商都不照我的簡單模式作?其實我也不太清楚?但是我知道很多廠商是刻意將硬體作得複雜,也努力讓客戶認為非這樣不可!品項多、系統複雜看起來就很高科技了!這樣客戶也被迫不敢隨便買現成的組件更換,譬如自己搭新的攝影機或電腦等等,必須買他們特殊規格的東西。反正一切都是為了提高售價,也避免肥水落到外人田!

我的簡單且十足彈性的系統架構,其實是很不利於多賺錢的!因為擺明了客戶可以自己買或更換任何電腦或攝影機,只要用我的軟體,任何電腦只要是Windows系統都可以用!攝影機也是只要合乎一般規格的IPCAM即可!哇!糟糕了!我的軟體價格就變成「裸體」的了!完全透明!我就只能賺那幾萬元?沒有抬價的空間與理由了!

但事實就是事實,技術上本來就可以這麼作!讓大家都能省錢又有使用的彈性,我如果故意用技術製造障礙賺錢,我都不能原諒自己!太壞了!我希望大家可以肯定我的軟體真的夠好,好到即使我稍稍提高價錢時,顧客考量整體系統建置成本變低,還是願意買我的東西。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816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