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業不是競賽,是野外求生
2018/10/07 05:05:34瀏覽1615|回應0|推薦12

很多人都有個錯誤的觀念,以為創業就是出去真實世界與其他人「競爭」!也就是俗話說的「搶生意」,搶到越多客戶就越成功!以我的經驗來看,這真的是錯得離譜了!我之前有位求職者的履歷上說自己參加過學校舉辦的「創業競賽」,應該就是有請一些奇蹟大師指導,然後讓學生模擬創業的遊戲。因為我自己之前也沒有創業經驗,所以略有期待,用他一段時間後,事實證明他完全沒有幫上我的忙。

或許在以往資訊不發達的時代,當某種市場需求出現,你知道,但別人還不知道,你只要作好簡單的準備就可以開始大量搶市賺錢!但是這種好康在資訊發達的時代已經不會存在,你知道,別人也一定很快就會知道。最常聽說的就是所謂的連鎖店!某種商店或產品很賺錢,原創者就會立即複製經驗,變成連鎖店,很多人投資跟進,也很快變成人們厭倦的俗氣商品,投資當然不會回本。

真實世界的商機是瞬息萬變的!有人說:人都要吃飯,作吃的一定不會賠錢!但是吃飯的選擇很多,不是只要賣吃的就一定會穩賺錢。餐飲業也是起伏很大的!餐飲王國集團每年都不一樣。別說百年老店,現在連十年老店都不多了!對於整個世界來說,這種快速的變動其實是演化速度變快,產品與服務只會越來越好,但是對於業者來說就是大考驗了!

已經存在的企業都必須與時俱進,一不小心大樓也會瞬間塌了!譬如我熟悉的車牌辨識產業,某大公司也有股票一年跌幅40%的難堪紀錄,大到不能倒的公司或許有?但是真的極為罕見。所以如果你想創業,以為是跟這些已經存在的業者分食大餅?跟他們競爭?你以為你有任何成功的機會嗎?

我自己的心得是:創業成功的機會,是去作別人「作不到」、「沒做過」或「不願作」的事情!電影裡面很多炒作情節都會說某年輕人開發了一種軟體、遊戲或技術,大公司高價收購,他們一夕之間變成電子新貴大富豪!這些成功的故事確實是有的,他們就是作了別人「做不到」的事情。

另一種就是大家最喜歡談論的「新點子」!想出一種現有業者沒做過,通常是還沒想到要做,但是潛在客戶會很喜歡的事情,率先想出新點子並將它實現,也是創業成功的好機會!這就是我說作人家「沒做過」的事情!這種創業能否成功的關鍵通常就是成本控制,點子好經營不善就會很快失敗,其他懂得經營的人立即將新點子學去開始賺錢。

最後一種是作人家「不願作」的事情!我認為這是創業最容易成功的一種方式。所謂不願作是說市場上真的有這種需要,但是現有業者覺得太費事又不能賺很多錢,所以寧願不作!這很像資源回收,利潤或許不高,但只要你願意做都不會餓死。

我自己創業快滿四年了,我認為我還沒失敗的原因,就是我努力作到了一些別人做不到的事情。但是要作到這些難事,不是一兩天就可以完成,即使作到了也必須花一兩年讓別人先看到、開始信任到願意採購。期間我其實是靠著作很多別人「不願作」的事情撐過來的!

最多的是零星的特殊目的影像辨識專案,影像辨識很熱門,但是大公司都一定不願意作不能大量銷售的影像辨識研發,不然就是一個案子索取很高的價錢以因應研發成本,一堆學歷很高的RD薪水也不會低的!這些他們不願作的案子我就撿起來作,只收相對於大公司算很低的費用,但是讓我的小公司得以度過目標產品的研發期。

等到我的車牌辨識技術不錯了,我是如何說服客戶不必非買現有大公司的產品,也可以考慮跟我買呢?如果我一昧的只學大公司做的事情,照他們的方式做產品與服務,我應該也很難找到客戶的!此時又是作人家「不願作」的事情這個概念幫了我大忙!就是最彈性的客製化,與最完整的「辨識效能」售後服務!

大公司的產品希望規格化大量銷售,所以不願意提供產品客製化,讓產品複雜很難維護,也很難讓很多其實對於車牌辨識技術狗屁不通的業務幫忙推銷產品。這跟手工製作的西服至今還存在的原因相似!客源不多,但是因為大公司根本不願經營,所以小裁縫只要願意客製化還是能夠存在。

當然要作人家不願作的事情你必須心態健康,技術要求還特別高!錢卻一定不會爆量大賺,唯一的好處是你創業失敗的風險是最低的!簡單說,這不是跟人家搶生意,這是嘗試與現實世界互補!補足業界與客戶需求之間的缺口,不會很難的。

但是有幾個人「創業」不是一心想賺「大錢」的呢?就像很多好手好腳的年輕人都說工作難找,卻直接忽視待遇不錯的黑手級工作,打死都不肯考慮!這是你的選擇,現實世界並沒有對人這麼嚴苛,不論創業或就業,只要不貪心,願意腳踏實地去作總是能活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7346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