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業需要:熱情、堅持與保持腦袋清楚,不是上更多課!
2018/10/05 19:45:53瀏覽1526|回應1|推薦12

台大生小農飯盒停業 合作商:不靠譜程度讓我瞠目結舌

此報導的最後一段說:

…在現行生農學院的制度下,是「不利學生創業」,絕非「大學生不適合創業」,原因有三點:1.科系壁壘分明、2.缺乏實務經驗、3.缺乏商業課程,呼籲校方要更有系統的課程規劃,解決上述三點問題,避免學界與產業界長期脫節。

真的是胡說八道!創業就是創業,就是在真實世界找到經營獲利的結果!誰管你是不是學生?接下來三個理由更是荒腔走板!任何創業當然都需要多方面的知識技術,但誰能甚麼科系都讀過?都讀了也不見得就能用,任何業界成功人士一開始也都沒有實務經驗!上過商業課程就一定能立即駕輕就熟嗎?有幾個教授真的當過老闆創業過的?學生聽聽教授的理論就變得能創業了嗎?

我覺得說那些話的人不但不懂創業,也不想創業,只想找理由繼續留在學校逃避現實的考驗!教授留在學校,至少還是自己就業,學生一直想上更多課來讓自己「更有能力創業」這完全是緣木求魚!這些學生所以失敗,我認為根本與他們學的東西多少或內容無關!而是他們沒有積極想前進,一有壓力就找藉口撤退!

我自己也是創業者,幾年過程中哪有事先準備好的機會?53歲才創業,依舊跌跌撞撞兩三年之後才穩定下來。書我讀得可多了!也聽過非常多經驗之談,也常參考閱讀創業相關資訊。但是每一個人,每一個行業,每一個時機,創業時會碰到,需要知道,需要做的事情都不會一樣!讀甚麼書?上甚麼課?都不會剛好完全適用,理論與原則大部分是對的,但是不必上課,用常識判斷就差不多了!不然哪這麼多學歷不高卻創業成功的例子?反觀聯考狀元滿級分的那些學生,有幾個創業成功的呢?我這個老教授創業還不是手忙腳亂?

我認為創業要成功的前提是「有困難時不要輕易放棄」,要設法找到繼續前進的路!要認真地看清自己的環境,認真想自己碰到的問題,認真找到只有自己適用的最佳處理方式!你一定會犯錯,但這不是問題,學到經驗堅持下去才是重點,這就是我認為的創業成功訣竅!

我絕對不相信更多知識與課程可以幫助任何人更容易創業成功!熱情、堅持與保持腦袋清楚才是最重要的創業成功要素!我自己剛創業時,以為我甚麼軟體都會作,就甚麼都作,但是虧損兩年後我發現市場上沒這麼需要我作資料庫與APP等東西,因為大多數資訊科系都教這些技術,會作的人夠多了!不需要再多一個這種公司!

但是我作影像辨識可就是稀有的專業了!想創業成功不要很快倒下,重點不是你學問多大或多麼廢寢忘食的打拼!而是找到自己在真實世界,也就是市場上的最佳定位!每一個人每一間公司合理的定位都不會完全一樣,別人作甚麼?你也跟著作,即使可以成功也會陷入嚴重競爭,而不是與這個世界互補,產生最大的效益!

總之,創業是一個保證每個團隊都不一樣的過程!如果還強調要上甚麼課?讀甚麼書?才會成功,那只會陷入奇蹟大師的陷阱,或者替教授們的飯碗添飯!別傻了!創業成功與否跟你的專業是否廣泛?上過多少課?關係極小極小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7247243

 回應文章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5 22:34
我看到學生的回應,也想笑,自己創業失敗不自我檢討,居然檢討大學的教育,保持這樣的心態,回去當媽寶好了,休談創業。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8-10-06 02:59 回覆:
完全同意!這麼會找理由作口舌之爭,看來只適合參加學運抗爭,接下來當政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