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凌晨上班的RD
2018/10/05 06:17:09瀏覽1596|回應0|推薦12

我是公司的老闆,也是研發長,也是RD工程師!雖然很多老闆都會說他們也是RD出身」,但那是好多年前的往事了,現在還繼續是他們公司裡主要RD工程師的人當然沒有!我是奇葩,同時身兼兩個極端的職務!所以狀況有點詭異,因為這兩種工作的性質真的差很大!

當老闆是需要眼觀四路耳聽八方的靈活思路,當RD是需要如老僧入定般的專注空明;當老闆必須熟知自己公司產品的功能特性,以及客戶的使用目的需求,適時做出說明加以連結。當RD的則是需要極度的專注,將複雜的程式處理得一絲不苟,還要努力想出新的演算法解決問題。當老闆可以偶而跳躍式思考,當RD就絕對不行!

所以當我認真寫程式時,如果忽然接到客戶的電話,是會「當機」,無法應對的!可能需要好多秒鐘做切換,才接得上話。相反的,如果我正在談生意,腦筋已切換到一般人的流暢聊天思考模式,忽然要我去面對複雜的程式檔案,我也會看著程式碼好像在看俄文!腦袋一片空白。

所以我現在已經自動形成了一個很特殊的生活作息,晚間八九點就會睡覺,兩三點就會起床,三四點就會開始上班當RD!這樣至少有五六小時可以專心於RD該做的高難度工作,八九點後就會切換到另一個模式,開始當老闆或說是說業務。新客戶通常會來電話或Email,已接洽中的就會互傳很多的Line訊息,他們回饋使用狀況與需求,我更新程式給他們。但是上班時間的軟體服務,我只會修改簡單的程式操作介面或明顯的BUG

很多人說我不是應該請人幫忙了嗎?其實也很尷尬,目前的狀況是即使有錢請人也幫不上忙!因為我做的是客製化車牌辨識軟體,很多關鍵研發也在繼續進行中,新研發的內容隨時也同步在賣,想要「分工」實在很難!通常是左腦剛剛研發出來的,右腦就已經在賣了!要短短幾年從無到有做到現在的局面,就是要這麼快啊!

說到賣車牌辨識,連我已經技術出師的RD都很難介入幫忙,她的角色變成獨立在做非車牌辨識的影像辨識專案,我們基本上是各做各的,當然我每天都會跟她討論她的專案研發進度,適時給一些意見啦!經過她的工作賺的錢也不少的!

這樣算算,我一天大約工作12-13個小時,也不算太誇張,早上六點還可以去球場投籃運動半小時。這樣過日子真正的難度是我的腦袋確實很神奇,裡面有二三十歲年輕RD的專注與敏捷,也同時有五六十歲老闆的老謀深算!還不時有部落客作家的浪漫情懷!老天爺對我還真是非常慷慨優待啊!57歲了,周末還能打籃球咧!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721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