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均速率抓超速」也是車牌辨識的應用!
2018/10/04 05:24:41瀏覽1604|回應1|推薦6

平均速率抓超速 北基盼跟進

注意!平均速率執法 這隧道22天開2140張罰單

這個「創意」據說在交通部轄下各單位的內部評比中獲得創新獎第一名!我們賣的移動式車牌辨識系統,也就是上過媒體的車載車牌辨識是第二名。這個第一名的相關新聞報導內容乍看之下完全沒有出現「車牌辨識」這個關鍵字,但是實際上毫無疑問地是一個車牌辨識的資料整合應用!

計算平均速率的原始資料是「某車進與出隧道的精確時間」!問題是進出隧道的車子那麼多,你怎麼知道誰是誰呢?當然就是要辨識車牌了!某車號車輛幾點幾分幾秒進入隧道口,同車號車輛幾點幾分幾秒被辨識到離開隧道,兩時間相減就是通過隧道的時距,隧道長度當然是已知,距離除以時間就是速度了!這是最基本的國中物理。

說到這裡,大家就會發現這個應用中,車速的計算其實毫無難度,整件事要能做得好,關鍵是車牌辨識系統是否能精確有效的取得資料。這很難嗎?是有點難!因為這種郊區道路車速較快,也不會只有一線道,如果各位看不到隧道口有類似高速公路車牌辨識用的高架橫樑,那辨識系統就是做在中央分隔島或路邊!

這表示車牌辨識系統必須在高速、有斜角且視野涵蓋多個車道的情況下進行車牌辨識!這其實不是現有的「簡易」版車牌辨識系統能做好的工作!甚麼是簡易版道路車牌辨識系統?就是如下的照片所示,只能瞄準一個車道進行辨識的版本。

但是大家想像中「以為」的車牌辨識畫面不是應該這樣的嗎?

每輛車經過這個路段(隧道口)不是都應該被辨識到嗎?但事實上現有系統一定是如上一張圖所示的單車道辨識版本,最多只能正確監看一個車道,如果系統設在路邊,就是只看外車道,因為拍攝角度比較正!你跑內車道開快車反而這個系統不易察覺,或說根本不會看到!因為全景多車的辨識軟體根本還沒在台灣任何道路正式採用!多數廠商根本就沒有這種軟體!

所以不好意思,我這個「第二名」酸溜溜地掀了第一名的底,這個點子是很好,但是實際執行上還是漏洞很大的!除非他們採用我的全景多車車牌辨識軟體,不然只能算是「抽測」!大部分的車子其實是不會被測到速度的!事實上我拿到第二名的那個動態車牌辨識系統就可以做到這種辨識!

所以我常說車牌辨識應用的這些點子其實很便宜,很多人都可以想得到!我就很早就想到過可以這樣做,但是真的要做到做好才叫做有用的產品嘛!我絕對不會因此大肆張揚這種「創意」,甚至去申請專利甚麼的?我知道要真的可以實用的話要克服的是車牌辨識的技術,當車子很快、角度很斜、畫面很大時你依舊要能辨識得很完整很正確,這才是真正專家競爭的場域

為什麼我說的這些事情新聞都看不到呢?因為媒體記者當然看不懂這些技術關鍵!執行任務的廠商專家可能不夠用心,或明知自己的技術還做不到做不好,就含糊其辭了!採用技術的警方可能不是很懂深入的技術,或是知道,但覺得也不必自曝其短,這個系統確實有用嘛!只是沒有大家想得這麼完美而已。

所以誰才應該是第一名?你說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7142958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4 17:27
我腹黑,這文章告訴大家,當下這個隧道的取締可能有一個車道有漏洞可鑽 XD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8-12-17 13:59 回覆:
哪天換成我的辨識系統時,好日子就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