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讓你的孩子留下遺憾!
2018/10/03 08:26:08瀏覽1725|回應1|推薦15

這是我從球友永仁高中高思偉教官的FB盜用的一張照片,站他前面的是剛剛升上國中體育班,已是籃球校隊的小兒子!也是跟著我們一起打球的球友,相當厲害的哦!教官還有個在讀中正預校的大兒子,也是球技恐怖的傢伙!三打三時如果他們父子三人合體就叫做「抱團」,超恐怖的!照片中其他的年輕人則是教官的學生們。

算起來教官大約四十三、四歲,以一般人的標準來說,多半是不會繼續打籃球了!但是他的球技體能恐怖的程度還是讓人極度敬畏!我們那群成大球友之間有個笑話是:每次聽說教官今天不會來,當天到場的人就會特別多!如果被發現是假新聞,消息來源是會被罰款圍毆的!充分說明大家對他是又愛又怕,愛的是剛好跟他同隊,怕的是「」跟他同隊!

我不只一次表達對於他們父子可以一起打球的羨慕心情,我年輕時會熱衷於籃球,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我的父親也是籃球高手!「據說」他在大陸家鄉的高中校隊時就是明星球員,每次比賽都會吸引很多鄉親前往觀看!而且他讀書也是學霸,可以輕鬆考上省城的廣州大學,只因戰亂沒機會入學就到台灣了!他各方面都是我崇拜的對象。小時候看過爸爸與警光籃球隊隊友的合照(他年輕時是警察),家中衣櫥裡還有件他的12號球衣,我開始瘋籃球後就視若至寶,一直不讓家人丟掉。

可惜的是我始終沒跟爸爸一起打過籃球!連一起到球場投籃好像都沒有過,我完全不知道爸爸打籃球的樣子,但總是聽親戚長輩們說爸爸當年有多厲害?但我問老爸時,他總是低調的說:沒有啦!現在的籃球技術觀念進步太多了,我們當年都打得都很簡單啦!完全不能比的。

算一算我爸爸32歲時生下我,我國一時他也不過跟照片中的高教官相同的年紀,但我小學時他就已經說自己太老,不適合打籃球了,我這個超級好動的兒子,跟爸爸一起做過的運動就只有打過幾次桌球而已!所以看到上面的照片好想哭!比我老一輩的觀念裡,好像超過30歲就不應該做任何激烈運動,超過四十歲就只能散步了!父親在67歲時就因為健康的問題辭世,我想他們的觀念應該是錯了!

我自己呢?年輕時持續打籃球到36歲,博士班畢業後就第一次淡出球場,也自認籃球生涯結束了!但是40歲到大學當教授,忍不住手癢重回球場跟學生一起打球,一開始真的很要命,完全跟不上年輕人的節奏,花了兩三年漸漸調整出可以抗衡他們的一些新打法,甚至靠著經驗狡詐開始霸凌學生了!常常用垃圾話激得學生居然忍不住對著老師說「吼一系啦」?與學生對抗激烈的程度,讓我在49歲時,如同NBA的Kobe,居然將右腳跟的阿基里斯腱打斷了!連醫生都嘖嘖稱奇!以我的年紀,應該是來找他看退化性關節炎的吧?

打到52歲辭去教職時,幾位會打籃球的同事也在四十幾歲就紛紛告老還鄉,創業太忙下午適合打球的時間也走不開,就第二次淡出球場了!但是事有湊巧,某次旅居國外的老友全家回國旅遊,到台南時我當地陪,他的兒子很想打球,就在周末清晨帶他們到成大球場止癢。沒想到碰到一群年紀不比我小的老球棍,不但籃球照打,還特別兇悍,我和老友183的兒子跟他一樣高的同學組隊都被電得慘兮兮!

這是一群甚麼怪物啊?一開始我也跟40歲的時候一樣,完全跟不上他們的節奏,但是當年是40歲的教授對上20歲的學生,現在則是5050欸!哇!這次完全沒藉口了!拚了吧!開始加入球會每到假日清晨就開打,那大約是我54歲的時候,三年有成現在我57歲了!還在打!

球友們可以見證,我確實比前兩三年「進步」很多了!大家叫我阿中哥時多了幾分敬意,連恐怖的教官每次與我對戰,都會主動請纓要親自防守我的迷蹤步!因為我真的有幾次偷襲成功,一個人連續用幾個高難度出手得分,硬是打斷了他的連勝之路。雖然對他來說那是天災,不常發生,但是總要居安思危做好防災準備嘛!阿中哥忽然抓狂時和教官是差不多恐怖的哦!小心了!

所以人老不老?還能不能打籃球?只有天知道,球友中的院長已經68歲了!打起來也不會跟不上,一樣有攻有守,誰都無法當他是個老人而忽視他!仍然尊稱他是成大第一中鋒!最近我已經畢業好幾年的學生在FB上看到我還在囂張,開始用Line群組北中南大串聯,想找時間回來挑戰當年在球場上曾經霸凌他們的張老師。

但是他們之中居然有人說自己已經太胖太老不能打籃球了?媽呀!應該才剛滿30歲吧?他還已經結婚有了小小孩!這讓我想到自己沒能跟老爸一起尬籃球的深沉遺憾,這種爛學生真的不想認他了!為了孩子的幸福,你也應該重振雄風的嘛!這麼沒出息,當甚麼爛爸爸?而且當初最恨我,敢大喊「吼一夕」的主角就是他!積怨未消就來咬我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7085242

 回應文章

手術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3 19:38
我65歲也運動做重訓健身,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