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怕輸才會贏
2018/08/28 05:35:23瀏覽1316|回應0|推薦8

男籃/最後3分鐘灌11分…等了48年晉4

昨天又看到一場好球!我們的籃球新世代真的開始成熟了!面對身材高大技術也很好的對手,在以往只能期待少輸為贏,但是現在年輕人真的跟以前不一樣了!我覺得最大的贏球關鍵是他們每一個人,即使不是陣容中的主力球星,上了場都很敢打!該做甚麼就做甚麼,是自己的機會就大膽出手,不會因為國際比賽或領先落後的壓力而綁手綁腳。

我自己打籃球幾十年了,當過一年的國中校隊教練,也多次帶大學生打系級的籃球賽,對於球場上的球員心情心態相當有感,其實實力接近的比賽,勝負關鍵常常不是球技的差距,而是心態!而且不是大家以為的甚麼「必勝決心」?而是能不能保持專注於做好眼前該做的事情?不要想太多,怕失誤怕犯錯那就別打了!這也是林書豪常常說的:保持侵略性Agrressive! 不要因為領先就打法趨於保守,因為落後就開始緊張慌亂!

以往看中華隊打球時總是有種關鍵時刻就變得綁手綁腳,甚至軟手軟腳的感覺!似乎球員也跟著我們觀眾一起緊張,擔心勝負?一旦分心於這些「場外」的事情,當然就不能發揮球技到極致,可能的致勝機會也就溜走了!最常見的就是除了球星其他人都不敢出手了,連跑動支援都忘了,好像自己也是觀眾?

現在這一批球員給我的感受就很不一樣,看起來胖嘟嘟的陳冠全也敢投三分球,也敢適時挑戰高出20公分的長人!上場時間很少的蔣淯安也是一上場就當自己是主力球員,馬上進入情況甚麼都敢作不怕犯錯。我甚至覺得我們多次逆轉勝是因為對手板凳深度比我們差,到第四節主力都累垮了,才會忽然崩盤的!

籃球是一種高速動態的運動,平時當然要練到無所不能,但到了賽場上勝負關鍵就不是「想很多」而是相反的別「想太多」!專注於該做的事情,敢作而且專心作,就會掌握優勢!想東想西,為了勝負緊張、焦慮、興奮是我們觀眾的事,球員應該別管這些,按照教練指示,專心打好每一個球就對了!

有這一批心態積極專注的球員,我覺得要擊敗大陸似乎也有可能了!中華隊,加油!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4549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