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爾特徵法?沒聽過!
2018/07/29 04:32:53瀏覽2677|回應0|推薦8

最近這半年來我的公司除了車牌辨識的生意漸漸步上軌道,還有幾個洽談評估中,實際上還沒正式開工的動態影像辨識專案,但是我們已經將我們下一階段的技術研發方向,定位在真正的動態影像辨識技術。所以即使還沒正式簽約拿到錢,我們已經自行開始做很多研究工作了!這就是「投資公司未來」的努力了!

長期關注我的讀者或許會問:你不是很早就在做「動態」車牌辨識了嗎?其實內容是很不一樣的!我的「動態」車牌辨識軟體,長久以來還是以單張影像的車牌辨識為基礎,所謂的「動態」只是將每一張影像的車牌辨識結果作時間軸上的統計篩選,譬如連續辨識十張影像十個車牌,有七張同號就輸出這個號碼,零星亂跳的三個奇怪號碼就當辨識錯誤忽略掉了!

簡單說,我的車辨軟體之前並沒有真的做「跨影格的影像處理」!我說的真正的「動態」影像辨識技術就是不只做單張辨識結果資訊的統計,還會真的做連續兩個影格,甚至很多個影隔之間的影像內容交互計算。最簡單的就是前後兩個影格的相對點亮度差值計算,如果差值趨近於零,就是該區域沒有東西在動,有劇烈變化就是有移動物體(或光影)出現了!

最近我已經將最簡單的偵測畫面「有無移動物體」的簡單計算引入車牌辨識軟體,所以我的軟體可以依據「畫面有沒有在動」的程度決定是不是要做完整的車牌辨識?譬如車輛進入攝影機拍攝的畫面內,一定會導致畫面各點亮度擾動,擾動面積達一定程度,全套的車牌辨識程序就該上工了!

畫面停滯時,當然也可能是車子已經停在畫面中,所以不是畫面不動時就完全不辨識,而是降低頻率到一秒一次,所以即使車子停住還是會有辨識結果的。相對的,車子移動時軟體是會高速辨識的,不然我的道路版軟體就無法運作了。當然這些比起前面影片中的人物追蹤機制只是最簡單的應用,我們的動態影像辨識研發腳步已經遠超過這個程度,甚至已經跟大家在YouTube上可以看到的多目標追蹤影片展示的技術相當甚至更好了!

真正多目標追蹤的兩大難處,其實一是背景如果也有很多動態物件或現象,如何辨識排除?一是如果動態目標走走停停如何持續追蹤?如下的影片其實沒有交代如何處理非人物的動態目標排除(譬如跑馬燈廣告或交通號誌變換等),多數這類影片也都是這樣的,所以內涵技術其實不會比我們的實驗影片高明。

我在FB貼出我們實驗的結果之後,有認真的網友問我是不是用「哈爾特徵法」?我很誠實的直接回答:「甚麼是哈爾特徵法?沒聽過!」當然我也立即好奇的看了一下他說的方法,但是我真的沒用到,所以我不是抄襲或實作誰的特殊數學方法。那我們是怎麼做的呢?其實真的就是依據一些我們觀察到的物理現象,推演合乎事實(物理現象)的數學式子,然後寫成程式做到的!

這個實際的研發過程中,我想告訴其他對影像辨識有興趣的人說的是:真的不必依賴特殊演算法,也不應該用特殊的演算法做為研究的起點,真正重要的是物理現象!你要找的是可以正確描述你想辨識的物理現象的數學方法,而不是找到「某種具有神效的數學方法」就可以直接很神奇的辨識出你要的東西!影像辨識不是算命,只是踏實的傳統科學。

哈爾特徵法這種演算法小技巧,在我們的資源回收桶裡面很多!我們真的常常依據需要隨手設計出來,不適用就隨手丟棄,最多留下程式碼當做以後或許可用的資源。即使真的適用也不會自認是甚麼偉大的發明?還寫成論文發表之類的!那是教授們謀生騙吃騙喝的方式,不是我們。

原因是那些技巧方法其實多半沒有宣稱的神效,只對特定的物理現象辨識目標有用,即使我不知道那些方法,根據我看到的物理現象也很容易隨時設計出來!知道太多這種方法論,還覺得遇到問提時必須先一一測試「先人」的這些「發明」能不能用?只會是我們研究演算法時的負擔,不是助益!我是說真心話的,信不信由你!如果你的指導教授說的跟我不一樣,你就問問他做出來的各式影像辨識成果比我多還是比我少?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370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