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甚麼都能玩!張小敏嗎?
2014/02/20 20:55:52瀏覽909|回應0|推薦24

        這兩天嘉義市警局莫名其妙不讓我進入車牌辨識系統的工地,也剛好釋放我的時間,可以開始做一些其他不同性質的小案子,在此就與各位讀者分享一下,我可不是只會做車牌辨識的!其實老闆自從我加盟之後,很積極地洽談了好幾個軟硬體整合的案子,他已經很習慣到處幫我吹牛說:「我們的張院長甚麼程式都會寫!」從媽祖遶境的網頁,到工廠監控系統,乃至地震監測網,都在談或者已經定案要開工了!我也以興奮期待,接受新遊戲挑戰的心情玩得很高興。

比較有趣的一個案子是有間補習班吧?會用攝影機錄下老師們上課的過程,他們有個可以向上下左右任意方向旋轉的小攝影機,上課時錄影的工作人員會經過一個網頁的介面,看著攝影機攝製中的畫面,隨著老師在講台上走來走去,用滑鼠點擊老師的位置,鏡頭就會跟著老師移動。這個工作應該是很無聊,但是沒有這麼作的話,拍的影片看起來就會很死板。我的任務就是寫一個程式來替代這個枯燥的工作!

一開始我認為只是一個程式控制的簡單案例,應該要找到該攝影機的數位控制介面與指令,用RS-232之類的數位通道寫程式傳遞指令去轉動攝影機。但是老闆說那個攝影機沒有數位控制介面,就是只能用滑鼠點錄影畫面的方式轉動,它本身已經是一個完整封閉的軟硬體整合系統,也根本不準備與其他程式溝通或整合。這就有點麻煩了!

當然對於別的電腦公司來說,或許比較難的是如何辨識老師的位置,這一點因為我們連動態影片的車牌都可以抓得到,當然要盯緊老師的身影不算難,拿現有程式改一改就行了。比較麻煩的是辨識出老師位置之後,如何模擬滑鼠的動作去點擊畫面上該點的位置,此時又讓我想起駭客了!

大概有很多人都聽說過有一種駭客級的程式可以快速大量的「幫人點擊」網頁上的某個選項吧?就是用程式產生與滑鼠點擊螢幕某一點一樣效果的程式。今天得空就Google了一下,很快就找到分享的程式碼,經過一些小修改,真的能用了,好高興!也覺得有點神奇,在我寫的一個程式小視窗中發出指令,遠在螢幕另一端的網頁就被點擊而切換畫面了,好像有個看不見的鬼魂用我的電腦在上網,哈哈,好好玩!

當然這種小案子是不必由師父出馬來做的,我只是整理了一下滑鼠與影像處理的幾個關鍵程式模組,接著就是口頭交代一下,交給我唯一的全職「員工」,年輕的程式師(我的學生)去接手處理了!另一個工廠儀器監控的程式也以類似模式正要開工,不過年輕的工程師將會是一位虎科大電機系畢業的高材生,那是老闆從合作的虎尾科大找來的!我大概也是會傳授一點經驗,指點如何做通訊程式,其他就讓小朋友去玩了!虎科大電機系欸,聽說成績還是班上前三名的,應該很厲害吧?

老闆現在心情應該很好,因為鄉下老師很像廣告裡的小敏!

「這種程式做過嗎?」

「沒有欸!」

「想不想做?」

「好啊!」

這張蠢蠢的兒時照片就當作廣告背景吧!小時候我的客家話小名真的叫「憨咕」,就是小笨蛋的意思!做任何事情都比別人慢好幾倍,永遠聽不懂大人的玩笑話,總是被捉弄的對象。後來爸媽有鼓勵,我也有認真讀書,就不笨了!所以懇請大家不要放棄任何笨笨的小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25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