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應該是我的書進入中學教科書市場了!
2017/11/18 20:48:22瀏覽1179|回應1|推薦5

久久想起來,上網看看我曾經寫的電腦書是不是還在市場上?一般電腦書上市後,即使很暢銷也撐不過兩年的。但很意外!在博客來VB類書排行榜上依舊可以看到我「多年」前出版的書依舊活著!居第六名的是我在2011年出版的第一本書,第八名的也已經是2014年,三年前寫的書了!事實上我到業界之後只勉強出了一本原本就計畫好的C# 2015,銷路也不怎樣。

我的書一向是VB版的賣得好,C#的就不行,但是我最古老(六年前)的書不但沒絕版還翻紅了!這點是頗耐人尋味的?我猜想只有一種可能!就是這些書真的被書商賣到國高中當作資訊選修課的課本了!

我寫書的緣起是我當老師時,很用心於編寫適合我的學生用的教材,書商讓我們當教授的有特權可以免費要書來看,我每學期都選上滿滿的十幾本,不是拿來裝飾哦!我每一本真的都有認真看完,但從來沒有選擇任何一本當作上課用的教科書!書商們終於忍不住紛紛來關切我這個「奧客」,問我為何不用他們的書當課本?

我說:「我也想啊!但是這些書我看還可以,拿來上課學生一定睡翻或蹺光了!」

書商:「那你的程式課是怎麼上的?」

我說:「自己編成網頁版的教材啊!很感謝你們的書幫了不少忙。」

書商心裡一定五味雜陳,很想我的頭上叭下去!但還是很認真看了我的網頁。

書商說:「那你的網頁教材乾脆就寫成書,讓我們出版吧?」

我說:「可以嗎?賣給誰啊?那些自以為是的大學教授一定不會買的!」

書商說:「你的教材寫法是很特別,和一般大專用書很不一樣,但即使在大學賣不出去,我們也很看好可以打進中學教科書市場的,越來越多中學想教程式設計了,但合適的書還很少!你的寫法中學生看好像也OK?」

這家書商就是上面還在榜上的兩本書的出版商,松崗文化!我的八本書分別由三家出版商幫我出版,只有松崗一直很堅持要讓我的書在內容編排上也能適於中學生使用,這是和其他電腦書出版商多半只鎖定大學用書市場的策略不一樣的!只是當時中學生程式設計書的市場還是空蕩蕩的。

書商給我的銷售資訊不太透明,我不會隨時知道書籍的銷售量與賣去了哪裡?我只知道一開始我的書確實是在一般書店賣得不錯,在大學卻賣不出去。但上市一兩年後開始在大學市場也賣開了,中學部分我就不清楚了!直到一兩年前我發現那本2011年的「古書」居然復活,再度出現在排行榜上!那是我的書中字數與篇幅最少,內容也最原始陽春的版本,我猜應該是松崗的長時間中學推銷努力終於有成果了!大學老師們即使喜歡我的書也會選較新版本的。

我的書真的是老少咸宜的!用範例如小算盤、小畫家或打地鼠之類的遊戲或軟體當作每一章的主題名稱,而不是乾澀的技術名詞,其實這幾年確實有影響到其他程式書的編寫方式,所謂的「範例引導教學」應該就是我掀起的風潮,各家程式書的範例越來越豐富與完整,不再只是介紹語法的極簡範例,而是可以接近軟體原型的較大範例。但至今還沒有一本書像我這麼極端,整個目錄標題都看不到任何程式語言或程式設計的專有名詞!

如果真的可以對中學生貢獻一點心力我非常樂意!畢竟我本來就是應該當中學老師的師大物理系畢業生啊?書商們似乎可以跟我聯繫一下,那些書也該更新改版了!除非他們隱瞞了銷量,不想讓我知道他們暗槓了多少該給我的版稅,所以不好意思找我吧?哈哈!我不會計較的,真有這種狀況,偷偷補上就好,我會裝傻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092911

 回應文章

amisay16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8 09:18

請教老師:本範例偵錯時就當掉,怎麼辦?

第一次寫 Visual Basic 2010 就上手
17-6重新取樣調整影像大小
Private Sub 重新取樣12ToolStripMenuItem_Click(sender As System.Object, e As System.EventArgs) Handles 重新取樣12ToolStripMenuItem.Click
        Dim P As New Bitmap(B.Width \ 2, B.Height \ 2)
        For i As Integer = 0 To B.Width - 1 Step 2
            For j As Integer = 0 To B.Height - 1 Step 2
                Dim C As Color = B.GetPixel(i, j)
                P.SetPixel(i \ 2, j \ 2, C)
            Next
        Next
        PictureBox1.Image = P
End S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