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夠了,就會願意早點睡了!
2017/10/08 04:31:11瀏覽1163|回應0|推薦12

現在每天都早睡早起,其實回到以前不是這樣的,大概45歲之前我是不到12點不肯睡覺的!之前對外解釋我的作息改變都是說為了身體健康,但是現在回想,主要原因可能不是這樣!

大致上在那個作息轉變的時期,也是我開始工作比較忙碌的時候,我40歲才到學校當教授,教書前幾年其實我程式設計功力還沒到專業水準,除了例行的教學工作我甚少其他工作。45歲前後我開始能主動做比較多的產學合作計畫,像是開發海洋界使用的軟體、各種Web應用程式,甚至車牌辨識等等。

帶過孩子的人都知道,要讓孩子晚上願意乖乖睡覺,白天就要讓他們玩個夠!以生物學觀點來說,白天的新學習經驗要在睡眠時加以整理,玩夠了體力也消耗較多,自然好睡,也願意早睡。老人家的生活多半較少新鮮事,體力活動也少,晚上即使早睡似乎也睡不太熟。

對我來說,多數人認為很傷腦筋的程式開發,卻是我下意識覺得最好玩的事情!大概就像年輕人認真打怪尋寶玩遊戲過關斬將一樣。如果你白天工作覺得不夠好玩,甚至很痛苦無奈,當然希望下班後多添一些樂趣與色彩,做些「好玩」的事情,年輕人會開趴K歌或打電動,中老年的也會找朋友喝兩杯開講,或是湊一桌打麻將。

總之,我認為人活著不論是嬰幼兒到老公公,骨子裡都是愛玩的!一定要「玩夠了」才會願意乖乖的上床睡覺!在我來說,只是當老師時算是游刃有餘,工作不吃力,也不太新鮮好玩,下了班總覺得生活中還缺著甚麼東西?就算不往外跑,也是在家裡東摸西摸,看電視玩電腦等等,不弄到深更半夜覺得一天沒白活了,或雖然還是無聊但實在累斃了,才願意去睡覺。

在當教授的最後幾年,除了有較多的研究計畫,也因為比較資深了,行政職務工作增加,真的每天上班都蠻累的,所以開始比較早睡。但那時畢竟生活中不得不做的事情還是比較多,並不是非常快樂!現在跳脫那個圈子,表面上工作及收入都不如當教授穩定,但是每一件工作都是自己喜歡,也是知道有意義的,工作的新鮮感與滿足感都比以前高出很多!當然每天都願意早睡,也知道隔天迎接我的依舊是一堆挑戰,但也都是好玩的事!

這兩年還恢復了打籃球運動的熱情,雖然每次打完球LKK的身體都會抗議,全身痠痛,但同時也讓我睡得更好,只要小心別玩過頭弄到受傷,還是可以偷偷享受一點久違的年少輕狂與熱血搏鬥激情,比只剩下一張嘴,坐著看NBA轉播還批評球星動作不好,要踏實多了!

我一直都這麼興趣正當又健康嗎?當然不是的,就像多位球友聊天時都說自己以前也菸酒不禁還熬夜打牌等等,但是遠離那些習慣與活動之後才開始覺得人生變成彩色了!我也差不多,其實我們只是學到了很多興趣嗜好的代價高到不划算,所以漸漸就少去碰不健康的娛樂罷了!這才是真正符合人性的成長過程,甚麼都要用「勒戒」的,太沉重了啦!

所以真的不必為了自己「愛玩」而有罪惡感,玩有很多方式!只要找到自己感覺好玩,又能讓社會(不捱罵)及自己的身體(不損健康)接受的事情,不必受限於大家認為的標準娛樂項目,快樂是主觀的!如果你就是覺得做木工或種菜好玩,就去玩吧!不必因為大家認定那是「工作」就覺得掃興,更不必因為大家覺得菸酒打牌唱卡拉OK,或四處吃美食旅遊才是「娛樂」,我也非要這樣來「娛樂」自己才對!那種心態就表示你還蠻幼稚的!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748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