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飆髒話背後的原因消失
2017/10/01 05:28:14瀏覽1519|回應0|推薦10

這兩天某藝人在攝影棚飆髒話的風波鬧得很大,讓我想起當年的一段回憶。大學畢業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到家附近的景美國中當老師,年輕男老師的宿命是一定要從成績最後段,而且最高年級的男生班導師幹起,就是當時一般人常說的「牛頭班」了!

當時的觀念是學生「有好有壞」,這是基因註定沒啥好說的!「好」的就分到好班,天天考試,少一分打一下!「壞」的就分到壞班,任何「不守規矩」的也是一律用打罵體罰鎮壓。在這種暴力氣氛下,其實從好班到壞班沒有甚麼學生會不怕老師的!多數甚至是打心底痛恨老師。

「好」學生自制力好一點,還不至於會搞到用語或肢體反抗老師的地步,所以讓身體條件一般的老師去「鎮壓」也還算安全。牛頭班呢?那太危險了,老師必須有和學生真的對打也不吃虧的條件,所以一定要年輕或夠兇夠壯的男老師,才有榮幸擔任牛頭班的導師。如果不是?那就是學校準備把你當犧牲打,死一個算一個!

我當時是很年輕很壯,還是師大柔道校隊!但是我的個性其實是卡通片裡那隻不願意去鬥牛場的公牛費迪南,我很不願意照當時學校與社會觀點替我寫的劇本去演。他們的劇本應該是:我用最嚴厲的方式鎮壓管束好最「壞」的學生,讓他們心不干情不願的開始循規蹈矩,守規矩一段時間之後播然悔悟,原來當「好學生」可以讓人生這麼美好有意義,自此對學校與老師感激涕零

其實這挺不符合人性的,他們本來就在不合理的歧視打罵之下很不舒服了,更高壓的嚴厲管束,應該只會讓事情更糟,不是更加暴戾就是學會虛偽做兩面人!我基本上就認為人雖然有個別差異,但所差實在不多,如果表面上言行方式不一樣,事出必有因,搞清楚溝通好,讓彼此都知道怎麼回事,不合理的事情盡量挑開來討論,大家知道了,就不會繼續做太離譜的傻事,哪有甚麼好學生壞學生涇渭分明這種事

我剛進那間教室時真的沒有一分鐘聽不到國罵,下課時更是三秒鐘聽一次!當然十分刺耳,我決定不用直接開罰的方式,只是叫來相關人士,一起關切他們為何講那句XXX?他們總是說:「沒事啦!隨便講講的。」我就說:「哦!希望他媽媽沒聽到,不然就糟了!」之類的。

其實就是不要立即當作刑案處理,算是勸導逼他們稍微停下來,想一想自己到底在說甚麼?情緒其實不是藉口,心情激動與冷靜時傷害人都一樣是犯罪,也一樣造成傷害。我們可以體諒人都有情緒,但無法不去處理砸碎的花瓶,所以最好學會在不高興時也能有點分寸。

我的班級其實不到一學期後就髒話絕跡了!畢業旅行時兩個班級坐同一台遊覽車,一邊繼續XXX,一邊完全聽不到XXX,我從來沒因為這種事打過或罵過任何一個學生,只是提醒他們自己決定要不要這麼說話而已,這樣就辦到了!

其實我認為飆髒話只是一種自我防衛機制,就像受困的野獸特別凶猛,逼急了連羊都會咬人!會常常出口成髒其實是下意識覺得其他人都對他不好,看不起他,怎麼辦呢?那我就先發制人,在你還沒真的欺負我之前就先攻擊你!為什麼要扯到對方家人呢?因為我們是東方人倫理觀念重,攻擊就是要打人痛處嘛!西方人的髒話就不會刻意扯到家人,因為那不會讓對方特別痛。

我不覺得我的牛頭班變得不愛說髒話,主要原因是我勸導的方式正確。其實應該是我慢慢讓他們失去戒心,讓他們覺得至少這個老師是看得起他們,真正尊重他們的人,沒必要對我生氣嘛?班級內連老師都不覺得有壞人了,氣氛輕鬆下來,大家也漸漸不覺得哪個同學壞到值得我去飆髒話XXX了!我的勸導只是提醒他們不要有口無心隨便說說,不想殺人就不要隨說我要殺人!那會很麻煩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70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