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課本來就不應該這個樣子,學生睡覺?反應剛好而已!
2017/09/29 16:34:49瀏覽2260|回應0|推薦4

上課要會「招魂」! 20位大學老師暖心告白

其實我自己當學生時,老同學都知道,上課容易睡著是我的招牌!從國中讀到研究所都是如此!但這真的不是故意的,就是太無聊了!所以我自己當老師時已經準備好接受報應,但是幾十年教下來我從來沒招過魂!

其實道理很簡單,我們是活人,不是機器,學習的過程本來就不可能像錄音錄影一樣,老師講學生聽根本不符合人性!環境基本上就是靜止的,還要強迫腦袋一直高速運轉?自己讀書還可以控制讀多快,是不是該停下來想一想?聽老師講課連速度都不是你控制的,你想暫停老師根本不知道,也不會為你一個人暫停。

我怎麼可以不必招魂?很簡單的原則:保持互動!教室課堂這個場子重點不是「老師在上課!」而是「學生在學東西!」如果學生身心根本沒在動,你講個XXX啊!要讓學生動起來,在一般教室比較困難,但是多作些問答互動,就像跟人聊天一樣,也不是很難的!

如果是到電腦教室那我就更是如魚得水了!我會先作好網頁教材,上課時先示範解說,學生模仿實作,只要教材夠好玩又看得懂,而且真的可以作出結果,即使昨天熬夜的學生也會忘記愛睏了!所以我從來不怕學生到電腦教室就不上課,拼命上網哈拉或玩遊戲,我的程式課本身就夠好玩了!

簡單說,如果不能讓學生覺得有趣,不是老師不用心,自己都不喜歡自己上的課,就是這個課程根本沒有價值!學不學都無所謂!真正必須咬牙忍耐即使不喜歡也要「努力」學習,還真的會有成果的課極少,譬如「舉重」課!

總之,我認為寒窗苦讀」根本是騙人的故事,即使古時候是真的,現在也已經絕對不真實!不快樂的學習過程就像是先拉起手煞車然後催油門,說我要「努力前進」?毫無疑問,絕對是神經病才會作的事情!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69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