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興趣可以當飯吃!
2017/09/26 05:20:03瀏覽1121|回應0|推薦6

矽谷機器人營學員:台灣學校充滿書呆子美國不一樣

這篇報導真的是一個高中生寫(或說)的嗎?怎麼跟我這個LKK寫的很多文章意思一模一樣?他還去過美國,我根本沒去過!但是我在這個真實世界看到與體驗到的事實卻是與他所說完全一樣的!也可見我們整個教育體系中大多數的人都在作著多麼愚蠢的事情?小孩子都看到了,大人們卻多半還是繼續裝瞎!

我們還要用崇洋媚外的角度看美國嗎?他們其實沒有三頭六臂,真的是我們自己的教育方式錯得離譜,讓大家「讀書」的動機、心態與方式都完全是浪費生命的過程!一樣的人,放到美國就會變成一個獨立自主的活人,在台灣即使讀到頂尖大學畢業,到業界上班時還是像個不懂事的孩子!知識或許學得很多,但是完全不知道可以用來幹嘛?甚至都不想用所學去成就甚麼事情!自己到底想做甚麼?想變成甚麼樣的人?都還渾渾噩噩。

為什麼美國就可以讓一樣的人活起來?在台灣就不行?只因為他們鼓勵每個人專心作自己,整個教育體系與理念沒說你必須跟誰比高下,就是幫你找到你想學的東西,幫你學會,幫你變成可以解決某些專業領域問題的人,幫你可以到真實世界找個方式快樂的活下去!我們只會問:「應該學甚麼?」他們是問:「你想學甚麼?」

他們不切實際嗎?正好相反!他們看到的就是真實世界的工作與生活方式,他們已經知道分數與學歷或許可以給你一個起點,但沒有保證任何你可以在現實世界活下去的條件。太多考試考不出來的能力被我們的教育體系忽視了!任何行業的競爭存活能力,包括科技研發在內,都不是用K書、上課、考試就可以堆砌出來的!最重要的還是興趣思考與實作

反過來說,任何專業的制高點其實都沒有像升學主義所標示得這麼遙遠,只要你真的想作,專心找老師找資源學到會,你就可以快樂的在現實世界,甚至是高科技領域活得很好!我有幸在被視為高科技的影像辨識領域工作,也因此見證了一群年輕人主動或被動地投入這個領域,這中間我完全沒看到學歷造成的差異!

我遇到過學歷條件最好的,是頂尖大學研究所專攻影像辨識拿到學位的碩士,其次是幾所公私立大學研究所資訊相關的碩士,但是目前我身邊最得力,表現也不遜於那些碩士的RD,卻是連碩士班都沒讀過的私立大學畢業生,而且只是我教的後端班大學而已。以我的角度來看,這中間並無僥倖或特異的天賦差異,就是興趣、想學、學會需要的技巧、弄懂自己在幹甚麼?該知道的都知道了,也有興趣持續探索就會是強者!

就像上述的高中生組裝機器人,只要肯學有興趣,最終能不能讓機器人走路?這不會因為他是建中的或普通學校的高職生而有太大的差別,會就是會!不會就是不會!如果業界有個這類工作,有興趣而且已經熟練的高職生去做,表現絕對不會不如明星高中甚至頂尖大學的學生。

這才是真正的現實!尤其是資訊科技正在顛覆各領域的知識技術內容,也正在翻轉業界各行業的工作內容,你還要相信:某個大學某個科系教的東西就一定可以保證你未來會有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好工作嗎?真正可以倚賴的其實是你的熱情,與因為熱情與興趣衍生出來的專長!因為有興趣,即使那個領域進化改變了,你也會欣然地跟上,繼續是那個領域中的強者!

年輕時最常聽到長輩潑冷水的名言是:「興趣不能當飯吃!」現在可有趣了!興趣真的不能當飯吃嗎?其實未來世界會變成「只有興趣可以當飯吃」了!如果你作的工作不是你的興趣所在,哪你就會怎麼看都像是一個弱者魯蛇!舉例來說,如果要我去作3C達人,雖然我電腦知識夠多,但是要我天天看很多產品資訊,試用很多新產品功能,我一定會被煩死,當媒體訪問我時一副臭臉,下次也一定不會再訪問我了!我就是魯蛇了!相對的,喜歡玩的人可樂了!即使他根本不會寫APP,也無礙於他繼續作個受歡迎的3C達人,這就是現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664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