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最討厭的程式語言是JavaScript,但是…
2017/05/14 04:28:16瀏覽2948|回應0|推薦4

JavaScrip程式設計

上面這門課的網頁內容是我自認離開教職前幾年最重要的教材成就,目標就是直指如何用HTML5的技術製作APPHTML語言本來只是作網頁檔案用的標記語言,根本不是甚麼程式語言!原本的設計只是方便將圖、文與超連結加上簡單的編排格式,成為網際網路文件的基礎。但是稍後大家希望它更加美麗方便編排版面,就加入了更豐富有彈性的CSS;希望它至少有些簡單的互動功能,所以插入了JavaScript腳本語言。

一個微妙的發展是:當HTML有了CSSJavaScript兩個成員後,JavaScript可以經過CSS去改寫控制HTML物件的外觀、位置與內容,JS自己也有一般程式語言的計算與邏輯判斷功能,也能與伺服端(網頁來源網站)的網路互動。讓HTML+CSS+JavaScript的這個「團隊」幾乎可以像一般的VBC#視窗程式語言一樣實作出各種視窗程式語言可以作到的事,所以人們開始視它為一種「程式語言」了!

但是老實說這種「違章建築」式的「程式語言」真的非常不好操控,效能與寫作容易度遠遠不如正式版的視窗語言。加上它只是原始碼,必須很透明的送到客戶端的瀏覽器裡面,再看看各家瀏覽器怎麼翻譯解讀它?所以你的程式技巧一定會被看光光,加上各家瀏覽器對於同樣的JS程式解讀未必一樣,所以同一「程式」在不同電腦跑起來未必一樣,寫這種「軟體」既無「保障」也很難「維護」!

我是大約10年前(2007前後)開始學習這些東西,起因是想製作Google Maps的應用程式,整個Google公司的軟體幾乎就是以上述的「違章建築」程式蓋起來的!我其實學得很辛苦,但是總算讓Google MapsASP.NET可以合作無間,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但是自此就很討厭這個「程式語言」!

大概到2010年前後我教得最好的是以ASP.NET為基礎的Web程式與資料庫應用,更早我是視窗程式專家,為了跟上Web潮流,我自學Web程式與資料庫也辛苦了好幾年,但是沒這麼討厭他們,因為畢竟他們「很講道理」!JS就不是!語法相當隨興凌亂,寫出來的程式到不同瀏覽器還有相容性的問題,很麻煩!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大約2010年前後因為行動裝置的興起,盡量使用HTML5作出APP已經是市場上勢不可擋的技術浪潮!我知道繼續教很多ASP.NET的技巧,繼續教我累積多年的豐富Web教材,其實已經無助於學生的就業方便性與競爭力!我「必須」改教HTML程式,其實主要也就是JavaScript程式的寫作技巧!

即使我非常討厭JS程式!即使我花了很多年精研Web,寫了很多教材,甚至來不及整理成書,就必須丟掉舊教材,趕快編製HTML+CSS+JS的新教材了!Web流行夠久了,要買教材自學很容易了!HTML卻不是!我的急迫性來自:如果我不這麼作,學生鐵定會連老闆的基本要求都達不到!現在的一般軟體公司,想像中的面試情景是:

人資:「你會不會用HTML5APP?」

應徵者A:「不會!」

人資:「下一位請進來!」

應徵者B:「我會!學校教過的!連 Line 我都會作!」

人資:「你錄取了!明天報到!」

我知道我們的資訊科系環境中,我不趕快學會也努力教學生這方面的技巧,他們就一定學不到!我不作也不會有其他老師作,等課程課綱調整則還要等更久,學生才會有正式的課程可以上!那麼我就會有好幾屆的學生,必須先艱難的找到工作後,再努力「自學」HTML5才能在業界站穩腳步。

因為我太強調HTML5了,所以我最後教的幾屆學生居然最熟悉的語言都是JavaScript而不是CVBJava等等正常的語言,還自動以為我最厲害也最「喜歡」的是JS語言!真的差遠了!我連APP都很少用,除了打電話和測試APP產品之外是根本不划手機的!我努力學HTML5的動機是:身為資訊科系學生信任的老師,預見到一定會發生的事,卻任由學生自生自滅?我能心安嗎?我能不擔心自己死後會不會因為誤人子弟,掉進18層地獄嗎?

所以我的「JavaScript程式設計」在當時選修的科目標題是「網頁設計」我是公然的掛羊頭賣狗肉啊!很多外系的學生聽第一節課發現我在教程式設計,馬上就退選了!前天寫的「我們的資訊科系離現實世界太遠了!」得到很多迴響,我想表達的就是這種事情!

讀者回應中還是有看到現職教授提出反駁,說「光教實作」學生會走不遠之類的!其實我們資訊科系的主要問題是:多數學生連就業的「第一步」都踩不穩!還談「未來發展」會不會太奢侈了?這和「何不食肉糜?」的比喻是不是很像?我教了十多年發現多數老師與長官們都不是很著急我覺得很急的事情,或者會打高空說那些事「很重要」,但是卻沒有具體有效的動作!

我覺得我應該到補教界當老師比較適合,「教授」?好像不是我能輕鬆當得下去的工作!教授的特性就是很容易自我感覺良好,總是能合理化自己的工作內容,即使批評社會時力道一點都不輕!但是很少嚴格自省自己的工作內容是不是合理?尤其是務實教學這一部分。當然也不能全怪教授,台灣的學界制度並不鼓勵教授縮短學用落差,學生與家長也過度信任升學主義,覺得錄取分數就可以決定未來,都是讓事情發展脫序,台灣軟體業孱弱的原因。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2619813